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PIGGYBOOK

朱家故事

我是很快乐的,帕克和西蒙,还有朱先生都帮忙分担家务了。我要做个好妻子,我是这个家的女主人,不能再让他们把我当成女佣。如果什么事情我都帮他们处理好,他们就真的成了“笨猪”,我就是那只“笨母猪”了。我才不要当“母猪”呢!臭臭的猪只,住在臭臭的窝里,吃臭臭的食物,什么都臭臭的。我们是“朱”家人,不是“猪”家人啊!

现在,他们知道我的不容易了,还跪在我面前,求我回来。好,我是这个家的女主人,我说会留下来,就会留下来!我也相信他们一定知道我有多辛苦了,一定会和我分担家务的。我终于能放轻松了,不必洗碗、不必帮帕克和西蒙整理床单、也不必熨衣服和忙着做饭了,我也终于有时间把汽车修理好了。我很高兴我是朱太太,家里没有养猪,我的丈夫和孩子们会帮忙我分担家务。

导师寄语

绘本中朱太太的形象是很模糊的,很难去判断是个什么性格的女性。恩霓笔下这段朱太太的独白,却让朱太太的形象鲜明起来了。恩霓写的朱太太,是独立而有智慧的——她清楚知道,包揽所有的家务活,并不是贤惠,只是在放纵自己的家人变得懒惰而无能,并且把自己的存在也给贬低了。这样一来,朱太太的“离家出走”显得聪明而有爱——为了自己,也为了家人。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