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优秀奖作品:梁紫淋

优秀奖

区小冬自首了,这让陈家辉很震惊,但他很快就反应过来,立马打了电话报警。很快警察就过来把区小冬逮捕了,也从区小冬的口中得知了金鱼的位置。终于,金鱼得救了,金鱼的童年也得救了。
区小冬因为犯了故意绑架案也被警方逮捕,由于是因为心理因素和自首,所以法官决定从轻发落,转为缓刑,不能出国并且每天得到警局报到和接受心理治疗,直到心理疾病康复为止。这一刻,区小冬觉得自己解脱了,这么多年的经历在这一刻终于释怀了。

1. 小学老师
在警察局,黄老师在里面待了一会儿,他意外在里面听到了女童被找到了的消息,突然想起学校里其他几位老师说的女童绑架案,但他还没来得及思考,他的弟弟就收到消息,将他给保释出来带回了家。在车上他们一句话也没说,黄老师也还没从这一系列事情中缓过来。
回到家后,黄老师的妈妈很担心他,一直对他嘘寒问暖,经历了这一整天的事情,再听到母亲的唠叨,他实在绷不住了,在母亲的怀里哭了起来,边哭边倾诉他的苦,这一刻他已经不在乎他的面子了。哭完后,他一一对母亲和自己的弟弟道歉,他明白了不管什么时候,家人都是对他最好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情绪和看法,唯有把内心的话表达出来,才能够减少误会,再彼此关怀。

2. 家庭主妇
当她反应过来时,想到狗狗还在自行车的篮子里,为了确保狗狗没有受伤,她带狗狗去了宠物医院。到了医院,兽医给狗狗做了检查并给狗狗开了药,吩咐蓝海燕好好照顾它。
回到家,先生看到她手上的流浪狗,气得怒吼了起来。“你今天不仅把孩子放在妈妈那里,还跟踪我,现在又把一只肮脏的流浪狗带回来,你到底想怎么样?”蓝海燕不知哪来的勇气对丈夫说道:“你们没有丝毫尊重过我的感受,自从我们有了孩子后,我完全没有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就像个保姆。难道女人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吗?你知道袜子的位置是妈妈让我不要放在客厅的吗?……”成年人的崩溃往往都在一些小事上,小事积累多了就变成大事了。
蓝海燕说完这些话后,心理不知怎么放松了下来,好像把自己多年的委屈诉说了出来。丈夫思考着蓝海燕说的话,觉得她很不可理喻,但也不可否认她对这个家真的做出了很多贡献。他也没有丝毫想过自己的妻子为了迎合自己的母亲而受了这么多的委屈。他下定决心给自己的妻子独立的生活,不要再让自己的妈妈影响了。首先就先让自己的妻子参加同学聚会开始吧!
这次的同学聚会,蓝海燕打扮得典雅大方,丝毫不愧对“小林徽因”的称号。这一次的同学聚会很愉快,她也在其他同学的讨论中听到了那个叫金鱼的小孩被找到的消息。不仅如此,蓝海燕的丈夫以蓝海燕的名义建造了一所流浪动物收容所来纪念她不见的小狗“海胆”,也希望蓝海燕一直觉得无处安定的心得以安住。

3. 大学生
Warren回到了家,看了看手上的白糖糕,再看了看以自己为希望的家庭,他陷入了沉思。如果他现在把他骗了别人的这件事说出去会怎么样?可是他自己也是受害者啊!他应该怎么办?这时,他感觉到裤子里的手机在震动。一看,发现是佳妮打来的电话,他接了起来。他终于按压不住内心的自我谴责,把经历了的一切告诉了佳妮。佳妮也不恼,还仔细地听他诉说。听完后,佳妮决定帮Warren还钱,但作为他自尊心的交换,Warren在日后赚了钱要一一归还。Warren也在佳妮的爸爸面前发了誓。解决了这件事后,Warren和佳妮在一间咖啡馆里吃午餐。这时,佳妮又讲起了那起儿童绑架案,犯人已经被逮捕,孩子也找到了。不知怎么的,Warren为找到了孩子感到开心,或许是因为他开始期待他们未来的孩子了吧!原来选择坦诚对人,才能让自己活得自在,并且得到别人的信任。

导师寄语

续写需要有想象力,还得对故事情节以及人物性格有一定的把握与了解。这两个条件,紫淋都有。丰富的想象力,让她得以对故事产生更多的联想,让创造力得以伸展、扩大;对书中情节、人物的了解,让她能够在原文基础上,展开合情合理的想象。紫淋给笔下人物都安排了更美好的结局,借助人物的行动寄托了自己对事情的看法以及对生活的期望。同时也细心地注意到了小说在布局上的巧思,不忘在续写的小故事中交待金鱼的命运,让各个独立的情节有了连接点。希望紫淋能再接再厉,继续发挥想象与创造能力,来日也能写出属于自己的故事与我们分享。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