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优秀奖作品:陈文慧

优秀奖

致:思捷
你好,思捷。相信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你应该会感到好奇,是谁寄来的信吧!我是《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的读者——文慧。在这本书里面,我体会到你埋在心里无法说出来的困难。因此,我想与你聊一聊。
你的姐姐曾经是一位非常爱你的人。她对你无微不至地照顾以及满满的关爱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即使爸爸妈妈偏爱你,她一点都没有嫉妒,反而更加的爱你。你要敞开心房,光才能进来,那你肯定能够感受到姐姐对你的爱。你因为余兴坤欺负你,就任性地把气撒在姐姐的身上。难道你不觉得自己有错吗?你的姐姐因为你被余兴坤欺负的事情,而去了学校,但却发生了不幸的事情。或许你认为我现在和你说这些已经太迟了……
姐姐的死因对你打击太大了,所以你选择躲在房间,并在虚拟的世界里把“mint”当成姐姐。而且你越来越挑食,没吃多少饭。你知道在天上的姐姐看到你如此的生活,会有多伤心吗?姐姐已经去世了,这已经是事实。你应该勇敢和坦然地去面对这事实,而不是躲在房间里,把一切的希望释放在虚拟世界里。虚拟意味着不是真实的,“mint”只不过是虚拟世界里面的一位游戏玩者。“mint”叫你把花了三天三夜为姐姐制作的虚拟建筑物推倒,你就直接选择了“mint”而推倒了建筑物,你认为值得吗?我想和你说,即使姐姐去世了,可是她的爱还是萦绕在你的身边,像是一双大大的手拥护着你。我觉得天上的姐姐一定希望你能继续好好地生活下去,每一天都快乐!
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选择逃避,因为逃避是解决不了事情的。就好像余兴坤欺负你一样,因为你胆小,所以余兴坤更加地要欺负你。你应该变得更勇敢和坚强!你要告诉自己不应该再受到欺负,而是要变得更勇敢,告诉余兴坤不要再欺负自己,或向大人求助。或许你觉得自己无法度过难关,但是你要记得,去世的姐姐会一直在你的心里,为你打气,当然还有我哦!不要再做一个胆小的小男孩了,你要让我和你的家人看到你能够成为一个坚强和勇敢的小男孩。
此外,你也要更加坦然地接受姐姐已去世的事实,不要再躲在自己的房间里了。你应该要更加珍惜眼前的家人,不要在他们离你而去后才感到后悔。你要知道天上的姐姐是永远在你的心里的,只不过她是换了一种方式来陪伴你、保护你。你要开始独立,学习自己照顾自己。当有心事的时候,就不要憋着,而是和妈妈说。或许妈妈不明白,但只要你慢慢地和妈妈说,妈妈一定会了解的。
思捷,我知道要改变是很不容易的,我也曾经有这样的体会。欢迎你以文字的方式“释放”内在的自己,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我也愿意借你一双耳朵,聆听你内心的心声。如果你没有信心,提不起正念,你可以写信给我,我们可以给彼此打气。加油,思捷!

导师寄语

从文字中,感觉到文慧是个积极乐观的孩子,从“你要敞开心房,光才能进来”、“即使姐姐去世了,可是她的爱还是萦绕在你的身边,像是一双大大的手拥护着你”、“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要选择逃避”等都可以看出来。除了勉励与劝告,信中还提出实际可行的方法,例如好好和妈妈沟通、写日记、写信,如果我是思捷,也会因文慧的诚恳与关怀而倍感温暖。
身为旁观者,我们难以切身感受当事人(思捷)的真实心情,但是我们绝对可以成为更好的陪伴者,给予鼓励与帮助,让深陷困境与负面情绪的朋友走出伤痛,成为更好的自己,让世界变得更美好。一起来成为那样的人吧!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