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优秀奖作品:陈铭温

优秀奖

1 小学老师

警察不到一个小时来到了,黄老师身边传来了呜呜的警铃声。这时黄老师才意识到已经11点了,他急忙地拿出手机,向母亲报个平安,以免让他老人家忧心。警方听了黄老师的口供后,决定对黄老师罚款一千令吉。

第二天,黄老师去上班时,还是听到学生在他身旁支支吾吾,不用说,肯定又是学生在说他的坏话。黄老师忍无可忍了,经过一番思考,黄老师决定申请离开这里的学校。当黄老师向校长申请时,校长二话不说马上答应了。黄老师现在越来越讨厌校长了,觉得之前人们说他颇有心计是真的。

新学校位于砂拉越,黄老师在那里也找到了住所。本来黄老师也有点害怕他的事情会传到砂拉越,但是在那所学校几天后,没有人提过他这件事。慢慢的,黄老师越来越喜欢这里。不久,黄老师遇到了校园霸凌事件。这一次,他决定勇敢地帮助被欺负的学生。

2 家庭主妇

苏太太向婆婆坦白地说出她的心里话后,婆婆还是坚决反对苏太太的想法,认为她应该要照顾孩子和老公,结果两人的关系闹得很僵。

苏太太还是照样实行自己的责任,为孩子准备丰富营养的早餐,为老公做牛做马。只不过,剩余的时间,苏太太都会去动物之家帮忙。回到家也会宣传一些关于保护动物的信息,进行捐款活动等等。当婆婆来到的时候,即使只是为了看孙女,即使当苏太太不存在,她依然礼貌欢迎婆婆进入家里。

有一天,苏太太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一篇短文,说着一位叫uncle Morning的校工,竟然因为有三只猫在花盆里大小便而被他活活踩死。理由竟然是因为没有受过教育,所以没有动物也是生命的观念。苏太太看完了那一篇短文,怒火连天,她马上在留言区那里支持这名播主,因为很谈得来,所以久而久之苏太太就和这人当上了朋友。

3 大学生
刚从群婆婆那儿回来,Warren正在想着如何应对那位正在和他讨债的人,突然有一个人和Warren打招呼,因为Warren把游戏介绍给太多人,Warren还以为又是一个来讨债的。Warren浑身颤抖,害怕又是一个咄咄逼人的讨债者。那个人对Warren 说话的语气很客气,应该不是来讨债的吧,可是那个人竟然知道Warren的遭遇,前来帮助他。

4 高中生

发了的短文,受到热烈的反应,以律也因为如此,认识了一位和她一样特别爱惜动物的妇女。虽然到现在,执法单位还没有动静,但是以律可以在这个平台散发善意,让人家保护好动物,她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有一天,那位妇女邀请以律参加一个帮助小猫咪的慈善晚宴,她也说可以和父母一起参加。以律马上把消息告知父母,父母非常支持她去参加,爸爸还特地取消会议和以律一起出席晚宴。

当天,慈善晚宴还没开始之前,竟然有人告诉以律说他看到了那篇短文后,领悟了动物的生命也很重要的观念。以律非常开心,他和阿璃所说的传达善意是成功的。后来以律遇到了邀请她来的人,那位妇女的姓苏,人人都称她为苏太太。以律向苏太太表达谢意,并介绍父母认识苏太太

接下来在学校,同学们都忘记了这件事,只是有些同学会避开她。但是,以律觉得无所谓,因为可以传达善意,她已经很高兴了。

5 小学生

自从余兴坤回归后,思捷几乎没有一天好过,不管他如何向老师举报余兴坤的所作所为,老师都只叫他忍让。思捷每天一回到家,还是一样盼望着Mint来找他。就这样过了一年。

新的一年,思捷的班换了个级任老师,大家都叫他黄老师。思捷并不期待终于有人能够帮助他,而还是像往常一样自己静静地忍住。直到有一天,黄老师放学后因为截不到计程车,而自己走路回家。走着走着,走到一个小巷,黄老师偶然撞见余兴坤殴打思捷,他立刻上前阻止,余兴坤因为黄老师的出现,吓跑了。黄老师让思捷一五一十地告诉他整件事,也答应了帮助思捷。

第二天,余兴坤突然向思捷道歉,而且从那一天开始就不再找他。那一天思捷一回到家,打开电脑,进入游戏,Mint上线了。

6 交通警察
听到自己的妹妹请求他帮忙,陈家辉不得不答应。

佳妮在为一个叫Warren的人来说服哥哥帮她的忙的,因为父亲不再理睬哥哥,所以让他和Warren说话比较不会被父亲发现。陈家辉找到Warren后,向他解释说,佳妮其实已经知道他现在的处境,而且她答应了会出一笔钱帮Warren还债,到他赚回钱时,再还。Warren为这突然的改变而懵了,本来深怕因为他的事情让到佳妮嫌弃他,结果现在什么都解决了。

7 被绑架的女孩

我带着那位警察,去到女孩被藏的地方。我和那位警察坦坦白白地述说我的遭遇,也请求他把我带去监牢。这时的我,恨不得把女孩送回家,想到自己活在怨恨中,我不想犯错,让我自己的生活更痛苦。

因为自首,我被判一年监禁。在监狱里虽然没有了自由,但是因为有心理治疗师的帮助下,我慢慢地变得乐观,不会再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凄惨,反而觉得为自己的选择感到庆幸。

出狱那一天,我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回家对思捷道谢。

导师寄语

铭温笔下的每一个人物互相有了连接,彼此的出现也造就了故事的转变,让人读出了希望,也感受到了彩虹光带来的温暖。我们都能成为自己生命剧本里的主角,愿故事里的每一个人物都能为自己的未来开创更美好的明天。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