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优秀奖作品:陈杰明

优秀奖

在《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里,有提到“如果一份善意等于一份恶意,那么也许我们可以提倡大家在收获一份善意时,就向别人传播三次善意。

作为小学生的我可以在他人伤心的时候给予他们安慰,或者听他们诉苦。有时候,静静地聆听也是一种安慰人的方式。我也会递给他们纸巾,让他们擦干眼泪,也一并抹掉内心的难过。我们有时候也会感到懦弱,就算你是一个很坚强的人,你也会因为生活打拼而感到疲惫。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个人能够安慰我们,或者安安静静地做一个合格的聆听者。我愿意成为这位聆听者,让他们感受到我的善意,内心得以平复,再重新站起来。

在巴士上,如果有需要,我愿意让座给老人、孕妇或行动不方便的人。当我让座后,我不是要那种优越感,也不是要别人都觉得我是一个很有礼貌的人,我做这些行为都不是为了博取别人的眼球、得到别人的赞赏。我做这些事情都是发自内心的,并且决定做到最好。我认为做好事时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做,因为如果我们没有凭着自己的能力去做的话,反而会帮倒忙。

此外,我也会帮助老人,如:陪伴老人过马路,或者让老人先走,因为老人的行动跟我们年轻人来做比较的话,他们的行动和速度会比较缓慢。我曾经有这样的经历。每次在与婆婆散步时,我都会稍微走在婆婆的后头,以便能时刻关注婆婆,避免婆婆跌倒或受伤。如果有机会,我愿意陪伴老人,因为我在未来的有一天也会老,我也需要被照顾。如果我现在就释放善意,而这些善意能够被传播或翻倍,那等我老了,我就能够感受到别人的善意了。

我愿用温暖来感动别人,希望这个冷漠无情的世界能多一点关怀。关怀别人从我做起。

导师寄语

杰明和婆婆在散步时留心婆婆的举动,以免婆婆跌倒或受伤,这细心的关注就是最实际的行动,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做的事。当我们主动去关怀他人,时时留意他人的需要,就是释放善意最根本的行动,也是温暖这世界最直接的回馈了。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