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银奖作品: 颜哲远

银奖

自古以来,现实的社会可以用“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句谚语来形容。虽然大家常说善意的影响力远远低过恶意,但我们可以提倡大家在收到一份善意时,再将它传达三份给其他人,借数量优势打败恶意,让善意遍布社会。

我想将善意传达给以下三类人。

    第一类是我的亲人。父母是把我们诞生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功臣。他们的养育之恩我们难以回报。身为小孩的我们可以通过打扫家里和照顾弟妹,让他们不用担心家务,能专心地工作。他们在工作上也自然会对同事发出善意。为了以后能获得丰富的薪金,我们要认真学习,确保能找到一份优差,当父母老了我们才有能力照顾他们,让他们开心地度过晚年。

    此外,处于叛逆期的我们和父母谈天时尽量不要因为一点小事而发脾气,发脾气只会让双方都不开心,什么事都要好好谈,向父母发出善意。

    弟弟妹妹也是我们的亲人 ,我也想向他们传达善意。平时,我们不应该欺负弟妹,因为欺负只会带来负面的情绪,会让我们的感情变差。空闲时,我们应该放下手机多和他们一起玩游戏,而不是玩没感情的电子游戏。因为弟妹长大后,都有各自的事要做,时间就会很匆忙,不能像现在那样无忧无虑地一起玩了。因此,我们应该要珍惜现在,向弟妹传达善意,让他们感受到哥哥的爱。

   会收到我的善意的第二类人是我最好的朋友——黄其圣,我俩是从小玩到大的朋友,因此感情特别好。在功课方面,我想和他一起学习,因为一起学习的效率比单独学习强。如果单独学习的人遇到了难题,他只能拼命自我寻找答案,而一起学习的我们遇到难题时,可以互相补足彼此的不足,所耗的时间会比单独学习的人少。

  在玩乐方面,我和其圣都喜欢下棋。偶尔当我快要赢的时候,看到他四面楚歌的局面时,身为敌人的我还是忍不住帮他一起思考对策。想到的时候,我会悄悄给他提示,看到他恍然大悟的表情,我不禁得意地笑了,一个善意的谦让就能换来友谊,值得啊!

   我还要将善意传达给第三类人,那就是我的良师——周老师。我与周老师是在五年级时认识的。她以耐心和满满的爱心教导我们,对我们发出善意,让我们减少学习上的压力,因此我们对周老师的印象很好。希望在来临的教师节,我们可以继续亲手制作小礼物和小卡片送给老师,作为感谢老师对我们的教导。

    我也要努力学习,向更多人散发善意,为以后的成功之路做准备。老师们若是看到我们出现在成功人士榜里,一定会为我们感到无比骄傲。

    我们传达给别人的善意是要发自内心的,别人收到时才会感觉到善意带来的温暖,这么一来,再次传达给另外一个人的善意的“品质”才能受到保障,唯有将善意不断地传播开来,这个社会才能变得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和谐。

导师寄语

哲远的文章段落分明,清楚说明想将善意传达给家人、朋友及老师,不仅写出了原因,还有具体可行的方法,让人深切感受到他和身边的人维持着美好且和谐的关系,读起来暖暖的,很有温度。哲远也强调了善意必须发自内心,才能“品质保证”。他就像绘本《花婆婆》一样,撒下许多种子,让世界变得更美丽!大家一起用心来成为另一个哲远与花婆婆吧!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