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铜奖作品:蓝舜志

铜奖

余兴坤同学:

       你好。我是一个陌生人也是一个关心你的人,我第一次见到你时,你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我看到你每天一个人吃药一个人吃饭,和护士聊天时才知道你是不久前从外地搬过来这个城市,而你的家人都很忙没时间陪你。没想到第二次的遇见是我偶然间经过一个小巷,看见你跟一位叫思捷的同学起了冲突,也看到了你愤怒的情绪。

       我想一个人在新的环境新的学校,很孤单也很烦恼吧?所以你应该很想和住你家附近的思捷做朋友,他却没有回应而让你把脾气发泄在他身上。我想告诉你以为的开玩笑,会因为人言可畏而对思捷造成了伤害,你让他怎么不生气呢。还有那天在小径里,你取笑思捷走那么快赶着回家给他姐姐上香的话,很没有礼貌,也对死去的人不尊重,更会让失去姐姐的思捷很伤心与生气,才会导致你们起了冲突。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你和思捷的性格是互补的,其实思捷是一个内向的同学,他需要关怀和支持,你可以多鼓励他和你一起去打篮球,也可以陪他打游戏,还可以一起吃冰淇淋或一起温习和做功课。慢慢地,你们的感情会加深,或许会变成好朋友,当然这不是一天就能做得到的事情,友情是需要时间去培养的。你现在用的方法有点过于粗暴了,就行不通了。

        你是一个勇敢的人,去向思捷说声对不起应该难不倒你。我真心地希望你能调整情绪,用比较温和的方式去和思捷做朋友。我相信只要你学习多关心身边的朋友,改一改你说话的态度,控制下你的脾气,很快就会融入新环境。

        好了,有时间我一定会再写信给你,祝福你不要再有烦恼了。

快乐

      关心你的朋友

      舜志 上

      2022年3月6日

导师寄语

舜志的写信对象与众不同,是在小说中“戏份”甚少的余兴坤。舜志善于换位思考,在仔细观察余兴坤后,发现他很孤独,想和思捷做朋友,却因得不到回应而找思捷的麻烦。舜志苦口婆心地劝告余兴坤,分析思捷生气的原因,请他理解思捷的感受,更提出培养友情具体可行的方法。最后,舜志还不忘称赞余兴坤是个勇敢的人。
如果我是余兴坤,一定会因为这封信而感受到温暖,改过自新,成为更好的自己。舜志劝告余兴坤的方式和口吻,先同理后分析,再提供可行的意见,很适合成为辅导员呢!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