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们在彩虹光里擦肩而过》铜奖作品: 程文芊

铜奖

区小冬:

你好!当我写下这封信时,希望你不会再沉浸于痛苦和悲伤中。

曾经被绑架的你一定很无助吧?明明你是个失踪儿童,新闻或报纸上应该都有你的消息,可是没有一个人发现你。不管是交警叔叔还是卖冰淇淋的叔叔, 可是却没有人试图拯救你,尽管你的眼神中透露着需要帮助,或者是用纸来寻求帮助。

不知过了多久,你就被“眼镜人”放出来了。你以为你离开他后,就不会发生不好的事情了,可是命运似乎不接受。你会在睡梦中进入行李箱里,你会梦游吓到室友,你把你最爱的人刺伤。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毕竟你的身体离开了那个黑漆漆的行李箱里,可是心一直被困在那边。明明不是你的错,可是你却选择承担责任,离开了爱你的人。你就像玩偶一样被操控着,尽管人不在了,可是线依旧黏得紧紧的。

或许有些人无法理解你为什么绑架了金鱼,他们只觉得金鱼可怜,你呢?他们只会想犯罪者罪该万死,而不是想为什么他这么做。如果每个人都理解你,并帮助你,不幸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曾经听说过不幸的人用一生在治愈童年,我希望你不是那不幸的人。只要你用心感受,就会发现身边还是有很多关爱你的人的。

小冬,虽然我没有亲身体验过你的痛苦,也不知道当时你有多么的恐惧无助,但是我会陪伴在你身边,然后帮你把“线”断开,让你释怀一切。你一定要相信所有不愉快的事会过去的,然后好好配合治疗。等你好起来了,你就去游乐园玩一玩,体验童年快乐的感觉。你会没事的,有我们在,别害怕。你一定要开心哦!

早日康复

                            程文芊

                        2022-03-25

导师寄语

这是一封充满同理心,洋溢着爱与温暖的信。当大家都觉得被绑架的金鱼可怜,而把矛头指向区小东,认为她罪该万死时,文芊却选择站在区小冬的角度,尝试去理解她为什么这么做,甚至设想“如果每个人都理解你,并帮助你,不幸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是的,人生的苦难难免,我们无法避开寒夜,无力杜绝黑暗,但却能点燃灯光,让更多的人看到亮光,感受温暖,不因为眼前的困顿而倍感绝望。爱,无法解决所有问题,却能给人面对困难的力量与勇气。希望我们都能像文芊一样,成为更温暖的人。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