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韦仲瀚

优秀奖

看着墙上挂着的“学无止境”四个字,是书法老师送给我的一份礼物。它让我回想起刚踏入书法班的那一刻。在三年前的某一天,我跟随着爸爸妈妈到一个非常陌生的地方—书法班。懵懂无知的我根本不知什么是书法,经过爸爸细心的讲解,我才明白原来书法是我们中华文化之一。他是利用墨汁和毛笔在纸上书写。它可分为隶书,楷书,行书及草书等。听了爸爸的讲解后,我的心情既紧张又充满好奇与期待。

踏进书法班,一阵阵的墨香味扑鼻而来。书法班的墙上贴满了书法老师们的精心作品,让我看了顿时目瞪口呆!手握毛笔的那一刻开始,我才真正发现原来书法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写书法真的很不容易,耐心,专心,恒心,用心,缺一都不可。千万别怀疑,对于书法一概不通的我,一切从零开始,没有任何基础,只能一步一脚印慢慢的学习。从握笔开始,一直到下笔写字。从最简单的笔画开始学()、()、(丿)、()…… 每一个笔画都需要慢慢的掌握,可能一个星期,一个月,两个月或更久的时间都在写着同样的一个笔画。就如一颗种子,我们把它栽种在泥土里,它需要我们的时间和精力去灌溉,才能培育成一棵大树。写书法也是一样,我只要坚守着继续往前走的信念,我相信一定会有成功的一天。

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我的手依然紧握着毛笔,在书法老师们耐心的教导下,我已掌握了一些写书法的基本技巧,我开始习写一个完整的字体,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因为失败而就此轻言放弃。书法老师常告诫我“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来梅花扑鼻香”。

终于在2019年的年末,我迎来了人生的第一场书法比赛——文德甲华联杯书法赛。虽然来自彭亨各地的高手云集,但书法老师们依然在我身旁鼓励我,告诉我放松心情,不要太在乎成果,从比赛中吸取经验,看看不一样的书法世界,从错误中学习,让自己的书法更上一层楼。虽然在这一次的比赛中,我只得了一个小小的优秀奖,但对我而言,这个奖项却给了我一个莫大的鼓励,让我有了手握毛笔,继续写书法的勇气。

至今三年已过去,学校的功课越来越繁忙,但我依然将我的时间安排好,每个星期风雨无阻地踏上书法班的楼梯。因为我知道在书法上我还有很多很多需要继续学习的地方。我不会放弃,也不会放手,因为我已经爱上了书法——不能被遗忘的中华文化。

导师寄语

随着仲瀚的描述,我仿佛也亲临现场,跟着走进了书法班,闻到了墨香。从一笔一画开始到写一个完整的字体,最后在书法比赛中有所斩获,都是仲瀚经年累月耐心、用心及坚持信念的成果。祝福仲瀚在书法的海洋里徜徉,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