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林芳琦

优秀奖

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蓝婆,其实她真正的名字是“喀喀莎”,她称之为蓝婆是因为有人见风撩起她的面纱,露出黑而皱的下巴,再加上她背脊佝偻,穿深蓝色的衣服。她是一个水妖,住在噗噜噜湖。“噗噜噜”是水妖的语言,翻译成人类的话就是“永远”的意思。虽然名字叫作“永远”,它还是干涸了,滴水不剩。

蓝婆和她的水妖姐妹们只能去到人类世界生存直到她们的嘴里那颗犬牙边上多出来的牙齿变蓝色,代表噗噜噜湖重生了。一年一年的过去了,她们那颗牙齿都还没变蓝,而且在没有月亮的夜晚会闹牙疼,还会慢慢的变老、变丑。所以水妖一个接着一个的把牙齿拔了,忘记自己是个水妖和噗噜噜湖,就只剩喀喀莎还没拔,因为她坚信噗噜噜湖会重生。如果她拔了牙齿,放弃了噗噜噜湖,它就会永远干涸,过后便真正死亡了。

过后,蓝婆就去到南霞村居住,也就是我住的地方。南霞村的村民们很怕她,因为没人看过她,也没交谈过,年复一年,她给人的感觉越来越神秘、古怪和可怕。一天傍晚,我在晒谷坪放风筝,那个是我心爱的风筝,还是爸爸亲手做的呢!收线的时候,线绷断了,风筝落到了蓝婆的屋顶上。晚上我一直惦记着我的风筝。天还没亮,我就背着竹竿轻手轻脚的到蓝婆的屋檐下由于我个头太小,手又抖得太厉害,结果不小心弄出了个声响。蓝婆开了门,当时我很怕她,但是蓝婆却帮我把风筝拨了下来。从那以后,我就认为蓝婆是个好婆婆,蓝婆一点都不可怕,我也答应过她不可以告诉其他人见到蓝婆的这件事。

每天黄昏,我都会去到蓝婆家听她讲故事,有时还会带着妈妈做的饼干带给她吃,因为我觉得她很可怜,孤独。在她牙疼的时候,我也会跟她猜谜语来分散疼痛的注意力。从此以后,我就跟蓝婆成为了好朋友。噗噜噜湖重生了,需要其他在人类世界度过的九个水妖一起召唤噗噜噜湖,所以蓝婆去到了她们住的地方用耳后的鳞片和噗噜噜湖水才会恢复记忆。中途也有不顺利的事导致蓝婆还剩下最后一个鳞片,但蓝婆宁愿把最后一个鳞片来换回噗噜噜湖重生。

虽然蓝婆最后变成了一滴水珠,噗噜噜湖也重生了。我离开噗噜噜湖的时候,没有流过眼泪,也没有说声再见,因为,蓝婆就在我心里,一辈子都不用说再见。

导师寄语

芳琦用自己的语言,从土豆的视角娓娓道出与蓝婆的故事。相信你对水妖与噗噜噜湖很感兴趣,才能把她们的背景描写得细致又清楚。喀喀莎有你这么好的朋友,她也会永远把你放在心里,一辈子记得你。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