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方子恩

优秀奖

我的朋友——蓝婆,是一位被南霞村的村民认为神秘和古怪的婆婆。但我可不这么认为。自从她帮我把风筝从屋顶上弄下来后,我相信她不是坏婆婆。这件事后,我们每天黄昏见面,蓝婆给了我一个画上湖水的石头,还和我讲一个关于水妖的故事。

有一天,因为我上课时和同桌说悄悄话,被老师逮住还留校。我从学校冲出来时,太阳已经落山了。即便如此,我还是来到了蓝婆的家。这时,我看到了蓝婆在吃着水草。这让我想起了水妖故事里的角色——喀喀莎。蓝婆曾经讲过,水妖是真实存在的。我问了她:“你是不是喀喀莎?”而蓝婆回答了:“是的,我就是喀喀莎。”这把我震惊了。我从来没想到在我眼前的婆婆是水妖喀喀莎。那时候,我高兴极了。

又有一天,南霞村的村民要赶走喀喀莎。有些人用石头砸向窗口,有的人用木棍敲击地面,有的人喊着:“出来,出来,快出来!”我拼命地喊:“喀喀莎,快和大家说,你是好的呀。”但喀喀莎缓缓地开了门,说:“好的,我走,今晚。”大家惊呆了,没想到她完全没有反抗。我一直请求喀喀莎不要走,但我们最终还是说再见了。这让我伤心得眼泪直流了下来。

喀喀莎离开南霞村后,我伤心得睡不着,同时很想念她,所以到小溪边看一看。没想到我看到了喀喀莎躺在地上,我赶忙地扶起了喀喀莎,喀喀莎也给我看了她的蓝牙齿。原来,被南霞村赶走的几天后,喀喀莎的牙齿变蓝了!现在喀喀莎需要我的帮助。我跑回了家,拿出纸和笔,给家人们写了一张字条,然后就回去小溪边了。

随后,喀喀莎变成了一条鱼,进入了我的身体里。正当我不知道噗噜噜湖在哪儿时,喀喀莎告诉我,我的脚会往噗噜噜湖的方向走。果然,我的脚知道自己要怎么跑。我跑过了小溪,跑进了田野,跑过一座光秃秃的山坡,上坡、下坡,又是一片田野……我觉得我跑得像风一样迅速。

跑了第二个傍晚的一阵子后,我终于到了噗噜噜湖。之后,又发生了一些事情,比如咕滴答现身,看到湖灵嘎啦嚓的真面目,寻找失忆的水妖们等等。但是,喃喃咕喝下了含有喀喀沙耳后的鳞片和噗噜噜湖水后,喀喀莎便化成了一滴水珠。我和喃喃咕惊呆了。我们回到噗噜噜湖,向水妖们告诉了这件事情。水妖们很难过……但为了让湖水归来,大家一起颂唱歌谣,我也参与在内。

终于,噗噜噜湖重生了。水妖们在湖里游泳着,嘎啦嚓还告诉我,噗噜噜湖或许需要几千年,或几万年来培育喀喀莎。我说:“听起来很久,但是喀喀莎始终会重生的,那我就放心了。”我把双脚伸进湖水里,用脚板拍打水面,咯咯地笑。这时,我想起了与喀喀莎一起猜谜语、听故事、吮吸手指的场景……我又笑了。

很多很多年后,我长大了。

我再也没回过噗噜噜湖,因为我根本不知道它在哪里。

我爱世界上所有的湖。

喀喀莎送给我的石头,我始终都珍藏着,还有那颗蓝牙齿。

当年,我离开噗噜噜湖的时候,没有流过眼泪,也没有说声再见,因为,喀喀莎就在我心里,一辈子都不用说再见。

今天,我望着喀喀莎送我的石头,还有她的蓝牙齿。我的手紧紧地握着喀喀莎送给我的石头。我又再次地感受到了那股清凉,但一滴泪珠落在了石头上……湖水荡漾着。

导师寄语

子恩透过土豆的视角,把认识蓝婆——喀喀莎到她变成水珠的重要事件都清楚地描写出来,让人感受到土豆这位朋友的与众不同。子恩十分了解土豆的内心世界,每件事的发生都具体写出了土豆的内心感受。不论土豆回忆起喀喀莎时是咯咯地笑或是悄悄掉泪,她一定会永远记得这位特别的朋友及这份珍贵的友谊。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