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陈奕玚

优秀奖

我有一个朋友,他是一只水妖,叫做喀喀莎,平时在村里她都戴着一个蓝色的面纱,所以大家都叫他为“蓝婆”。

那年的初夏,我在和朋友放风筝时,风筝落到了蓝婆家的屋顶上,我就借此机会认识了蓝婆。

此后的一天,我带着妈妈做的糖饼给蓝婆,蓝婆给我几个小石子,石子上有几个图案,是用湖水里的材料作成颜料的。我每一天都会去她的家,因为他每次都会跟我讲故事,她的故事关于水妖。有一天,看到他吃着水草,我大概知道了,蓝婆,就是故事里的水妖,喀喀莎,我也知道了蓝婆说的故事都是真的!

一天,蓝婆的牙齿隐隐作痛,我给她说故事,不能止痛;和她做游戏,也不能止痛;只有和她玩猜谜语,她才止痛。而且我也发现,蓝婆在猜谜语的方面特别差。

不久后,村里的村民——汤伯伯发现了我经常去蓝婆的家,陆陆续续都有很多村民目击到我去蓝婆的家。终于,他们认为我是中了蓝婆的幻术,所以要赶走蓝婆,不管我百般解释,终究他们还是要赶走蓝婆。

村民们在蓝婆家外“示威”,要蓝婆立即离开我们住的地方——南霞村,蓝婆最终答应了要离开南霞村,就在当天晚上。

离开后一天,蓝婆发现牙齿有种痛痛痒痒的感觉,便挨起身子一步步往墙上挂着的镜子走去,看看最后的畸形牙,盼着牙齿会变成蓝色。他果然开始变色了,但不是蓝色,是火红色。此时,蓝婆感觉到了一阵被火灼后的痛感,开始蔓延至全嘴巴,又突然变成了冰的透明色,然后开始变成浅蓝色,蔓延到整个牙齿,又从浅蓝色变成深蓝色,蓝婆揉了揉眼睛,简直不敢相信眼前。

蓝婆因为挨不起身子,便只好在家做休息。这天晚上,我悄悄溜出家外,找到了蓝婆,蓝婆见到我高兴极了,他说他需要用到我的身体,我便先回家,写了一张便条压在枕头下,给家人一个交代。我去到蓝婆那里,蓝婆变成一条赤红色的鱼,流进了我的身体里了,我只感觉到喉咙痒痒的,没什么事情,蓝婆便控制了我的身体,我的脚向着一个方向在奔跑。没错,那个方向就是他们水妖的家——噗噜噜湖。

就这样我跑了几天几夜,身体根本感受不到疲惫。就这样跑着跑着,我们来到了一块土地,这块大土地上有一摊水,水旁有着很多很多的杂草和花,花的叶子上停着一只小甲虫。喀喀莎挖了挖水旁的泥土,找出来了一个蚌壳。神奇的事就在这时发生了,这滴水变成了一个水妖!原来,他就是在百年前和湖灵轮流召唤湖水的水妖咕嘀嗒,他和湖灵一起召唤湖水时的一天,他开始怀疑湖水会不会重生,所以便放弃了召唤湖水,现在只剩下湖灵在召唤湖水了。后来,湖灵一唱就是三年了。三年过去了,他的嗓子都唱得沙哑了,只好轮到咕嘀嗒她自己一个人唱了。湖灵告诉他,只要抱持着希望,终有一天将会实现。湖灵说的没错,湖水就这样重生啦,地上的那摊水,是前两天从裂缝里涌出来的。

之后,我们前往去找了其他水妖们回来,喀喀莎因为失去太多的鳞片而变成一滩水。当时,看着在手上的那颗水珠,我忍住眼泪。

回到噗噜噜湖,我把那摊水倒进噗噜噜湖里,我问道:“喀喀莎多久才会重生?”湖灵嘎啦嚓回答我道:“人类的年龄显然是太少了,噗噜噜湖孕育出一个水妖都至少要一千年、一万年,要等喀喀莎重生,真的是太久了,你是等不到那个时候的。”

当时我离开噗噜噜湖的时候没有哭,没有舍不得,因为喀喀莎、水妖们、噗噜噜湖都在我的心里。我很欣赏喀喀莎,因为他虽然是所有水妖里年纪最小的,做事情都跟着其他比他的岁数还大的姐姐们。但是,这次她算是很坚持了,姐姐们都拔了牙,为了放下那颗畸形牙搞的牙疼,都要忘记噗噜噜湖和水妖的事。姐姐们都拔了牙,唯有他不拔牙,他坚持到底,只要抱持着希望,就会如以偿愿。到了愿望实现的那一刻,也不忘失去记忆的姐姐们。但最后因超出自己的能力范围而不幸变成一滴水珠。为了让姐姐们回忆起,牺牲了自己。我会以喀喀莎作为榜样,处理掉我在生活上遇到的任何不如意的事。意志坚定,不要为了一点困难而放弃,努力奋斗,坚持到底。加油!

导师寄语

奕玚能够透过土豆的角度,叙述了她与好朋友喀喀莎相识、相处的过程。一字一句,娓娓道来,很有临场感,尽管一些细节与原文有出入,但不失为佳作。希望奕玚能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创作的天赋,写出更多好文章。只是往后面对类似的创作时,在细节处理上,需要更谨慎些,因为不随意更动原文的内容,是尊重作者的重要表现。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