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优秀奖作品:曾渝媛

优秀奖

我有一个朋友,我们南霞村的人都怕她,觉得她古怪,都不敢靠近她。她在南霞村住了十几年,可是却没有一个人见过她真正的样子,只是在远远看过她隐约的影子。只有我不怕,那是因为南霞村的村民都还不够了解她,其实她一点儿也不可怕呢!

她真正的家是在噗噜噜湖,噗噜噜的意思是“永远”。每一个湖都有一个湖灵,噗噜噜湖的湖灵名叫湖灵嘎啦嚓。她有十个姐姐,有一个留在了噗噜噜湖。她们分别是帕帕提,咚咚嘎,嘭铃铃,咔啦咔,嘤嘤当,噗噗呱,呜哩哇,嘟噜嘟,咕滴答和喃喃咕。她在姐妹中排行最小,也就是老幺。她们看起来跟人的样子没什么区别,只是耳朵后方有十个透明的鳞片。她们耳朵后的鳞片就像人类的心脏一样重要,一旦拔完了鳞片就会死亡。

一天,她们的家干涸了,她们迫不得已上岸。她和姐姐们每到没有月亮的晚上就会牙疼。有些姐姐们忍不住疼,有些忍不住自己变丑了,就一个接一个地把牙齿拔掉了。拔了牙,就会忘记自己的家和身份。我有劝她,不过她都不去拔牙,因为她非常爱她的家。如果有一天,那颗疼的牙变成湖水般的蓝色,她和其他姐姐们就要赶快回去噗噜噜湖,那是噗噜噜湖重生的预兆。她当年答应了湖灵嘎啦嚓千万不能拔那颗疼的牙。她整整等了一百一十四年,她是多么守信用的人啊!

我能认识她,只因为那只风筝,爸爸送给我的风筝。记得有一年,我和小伙伴在晒谷坪放风筝。当我在收线时,风筝忽然断线了,飞到了她家的屋顶上。当时,我很害怕,因为村民都说她是个怪里怪气的人,还有些甚至说她会吃小孩呢,恐怖极了!但是她却愿意帮我爬上屋顶拿下风筝,当我向她答谢时,她的声音还蛮好听的。她还会经常讲故事给我听,后来我就这样慢慢地认识了她,她真是一个特别有耐心的人。要不是那风筝,我也不会认识她,还和她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有一次,她走到墙角的一堆石头边上,从里面捡出了一颗石头递给我,并对我说那颗石头是送给我的见面礼。那是一颗鹅卵石,上面画着一片波光粼粼的湖水,非常的蓝,那颗石头里面的少女栩栩如生。我忍不住叹息道并称赞她的画工真精细啊!我非常喜欢那颗石头,到现在我还一直收藏着呢!

在一个月圆的晚上,她决定去湖边摘水草吃,我和她一起到了南霞村的湖边。当她一进入到水里时,我才发现她简直比南霞村最漂亮的姑娘好看一百倍,一千倍。同时我也发现了一件事情,让我惊讶得目瞪口呆。原来她就是她所讲过给我听的故事中的主人公——水妖喀喀莎。

她——蓝婆是我最要好的朋友,也是我最尊敬的水妖——喀喀莎。希望我们的友谊一直到永远……

导师寄语

渝媛复述故事的能力十分好,把蓝婆和土豆之间的故事娓娓道来。文章的字里行间让我们感受到土豆对蓝婆的喜爱之情。文中的“只有我不怕”,更是透露出土豆的骄傲,因为整个南霞村只有她不怕蓝婆。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