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银奖作品:杨婞婗

银奖

干涸已久的噗噜噜湖终于渐渐地恢复以往的风彩。一二三四五六七……共十个水妖姐姐日夜忙得不可开交。原来,噗噜噜湖因为干涸太久,所以湖里的生物都死亡了,水妖姐姐们需要修补噗噜噜湖,让湖里的生物复活。重生后的噗噜噜湖变得很清澈,恢复了以前那副碧波荡漾的样子,蔚蓝的湖水看起来像一面镜子,特别美丽。

“如果喀喀莎能和我们一起,那会多好啊……”喃喃咕期待地说。

“我也很想她……”咕滴答低着头伤心地说。

“会的,她会回来的,只要噗噜噜湖恢复以前的模样,她很快就可以恢复。”帕帕提感慨地说,毕竟她是第一个放弃噗噜噜湖的水妖。

“她为我们和噗噜噜湖牺牲了这么多,我们却没有办法留住她。”帕帕提接着说,然后流下了一串串的眼泪。

此时水妖姐妹们抱在一起哭泣。

自从喀喀莎变成水滴后,变成非常渺小,小得姐姐们都找不到她。

在某一个月亮特别圆的夜晚,喀喀莎被一股诡异的力量吸到一个角落。原来,要重生的水妖必须独自处于黑暗当中。里面黑漆漆的,冷冰冰的。那个角落连姐姐们都进不着……她每天只能吸湖里的微生物来填饱肚子。她每天还要提心吊胆地担心被鱼儿吞进肚子里。再次地,她感到非常孤独和难过,甚至是害怕。经历过噗噜噜湖干涸,牙齿巨疼的她,却很坚强。喀喀莎很快地振作起来,心里相信终有一天会慢慢地被噗噜噜湖重新孕育,重生。

几十年过去了,姐姐们每天都会在湖底呼唤喀喀莎的名字,希望她能早日重生。每天,每只水妖都会轮流唱:

 “归来吧,喀喀莎,重生吧,我坚强的妹妹。”

 “归来吧,喀喀莎,重生吧,我勇敢的妹妹。”

 “归来吧,喀喀莎,重生吧,我善良的妹妹。”

 “归来吧,喀喀莎, 重生吧,我亲爱的妹妹。”

 “归来吧,喀喀莎,重生吧……”

水妖姐姐们每天的呼唤,都传入深深的湖底。喀喀莎听见了召唤,她听见姐姐们对她的思念……她多么地想和她们一起在湖里面快乐地游泳。可是,喀喀莎只是一滴弱小无助的水珠。在黑暗的深处,姐姐们无法看见她,而她也无法见到姐姐们。

“土豆回到南霞村了吗?不知她日子过得怎么样了?”喀喀莎的心中一直惦记着在她有困难时帮助她的土豆,她很担心土豆一个小女孩是如何在没有她的帮助下回到南霞村。她会安全吗?没有了自己,她会像以前一样快乐吗?

就这样想着,想着……喀喀莎发现自己不受控制地慢慢膨胀,身体鼓鼓的,就这样她由小小的水珠变成了一条透明的小鱼。这是她等了多久才有这样的变化啊!“一条小鱼,我成了一条透明色的小鱼啊!” 这时的喀喀莎特别开心,她期待自己可以有更大的变化。

过了一天又一天……过了好久好久。她总是告诉自己“我,我可以的。总有一天,我一定可以变回水妖的。”喀喀莎的眼睛看见了一道亮光,闪烁闪烁的,太耀眼了!忍不住闭上了眼睛,眼前是如此暗黑,便再也睁开不了眼睛。

一弯新月高高挂在墨蓝色的天空,显得格外皎洁,清澈如水的光辉普照着噗噜噜湖。水妖们都被这美丽的月色吸引了,结伴在湖中欣赏月色。

“如果喀喀莎也能看到这月色那该多好啊!”过了许久,嘤嘤当感叹着。

“喀喀莎,你听见了吗?我们……好想你呢!”喃喃咕呐喊着。

“喀喀莎,你快回来!快回来呀!”咕滴答一喊完呜呜咽咽地哭出声音。

突然间,一阵大风刮起,大风就像一头凶猛的野兽,呼啸着、怒吼着。湖边的树叶发出萧萧飒飒的响声,像是在唱着“我归来了……我重生了……”。此时,湖水突然360度大旋转,把站在湖中的水妖们都抛出湖外。被抛到湖外的水妖们还没反应过来,就见眼前有一道亮光从湖中出现,一个即熟悉又美丽的身影浮出水面。水妖姐姐们躺在湖边,努力睁开双眼望向身影。

喀喀莎归来了!喀喀莎重生了!

姐姐们用尽力气地爬起来,奔上前拥抱着喀喀莎,哭了起来。

“喀喀莎,真的是你吗?喀喀莎?”嘤嘤当和咕滴答不敢置信地问。

“我没在做梦吧……啊,疼!”喃喃咕捏了一下自己的尖耳朵。

“是我呀……我回来了。”喀喀莎流着眼泪。

“对不起,喀喀莎……当年的事情真的很对不起……”帕帕提特别激动。

“大家都还在,真好。”喀喀莎开心地说。“土豆呢?”

“我们在你变成水滴消失后,把她安全送回南霞村了。”咔啦咔说。

“我们每年都会到南霞村偷偷地看她,她快乐地生活着。“咚咚嘎说的话令喀喀莎终于放下心里的大石头。

喀喀莎微笑着,眼泪却流满面了,毕竟“喀喀莎”的名字是泪水的意思嘛。水妖姐姐们把喀喀莎拥抱着,哼唱着:

“啦啦啦啦啦啦啦,我们又团聚了。

啦哈哈哈哈哈,我们好开心啊……啦哈哈哈哈哈”

“噗噜噜湖好久好久没那么热闹过了”,湖灵嘎啦嚓这样想。

  一二三四五六七……十一个水妖,一个都不少。

导师寄语

在婞婗的笔下,喀喀莎重生的过程显得奇异,充满想象力。尤其是喀喀莎重生的那一幕是如此惊心动魄,出乎意料之外。这一回,姐姐们终于学会长时间坚守一个信念,轮流地唱歌召唤喀喀莎,因为她们希望喀喀莎早日重生。而结尾的“十一个水妖,一个都不少”这句话,体现出因为有彼此,家庭才圆满。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