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铜奖作品:余蓓恩

铜奖

当年,我离开噗噜噜湖的时候,没有流过眼泪,也没有说声再见,因为,喀喀莎就住在我心里面,一辈子都不跟她说再见。

记得当初是从风筝掉落在蓝婆家屋顶而战战兢兢拿着竹竿瞎掏捡风筝时而认识蓝婆——喀喀莎的。虽然她已在我的村子南霞村住了十多年,但是她极少出门,又时常面纱遮脸和身穿蓝衣裤,再加上从小我就一直听大人们吓唬说小孩子调皮不听话就会送到蓝婆家让蓝婆吃掉,所以她一直给人的感觉是神秘,古怪和可怕,没人敢接近她。

就在我瞎掏捡风筝时,门“吱嘎”一声开了,蓝婆从屋里探出半个身子。“啊-蓝婆要吃人了”吓得我想跑却身体僵住跑不动。“谁说我要吃人”面纱里头传出这句像淙淙水声的声音,她的身体又散发出一种水生植物像水草的香味,一点也不像大人们所说那样古怪可怕的老人家。就是因为这好听又好闻的声音和体香,让我缓解对蓝婆的恐惧,也把我僵硬的身体放松了。就在这个时候蓝婆用她枯槁的手接过竹竿把我的风筝拨了下来还给我,原来她不是一个坏婆婆,只是样子比较丑的孤独老人罢了。这也是我日后常常往蓝婆家跑的理由,因为她会跟我说故事和猜谜语,而我也想让这位可怜的老人家有个人陪伴她。

还记得有一次,我把妈妈烙的红糖馅饼送去让蓝婆尝时,她请我进屋里头坐,而我没有一丝犹豫就直接往屋里去。进到屋里有些昏暗,只是靠窗外透进来的一点光。

屋里空空,窗台晾着一些带着水珠的水草,地上也有铺着。蓝婆就睡在地上的水草,床也没有,难道她不冷吗?我心疼地看了蓝婆一眼,她真的是非常可怜的人。蓝婆拿了一颗石头和要讲一个故事当是我请她吃烙饼的谢礼送给我,石头上画了画,看着看着好像是真的有位美丽的少女在湖面上,好美呀!蓝婆虽然长的丑,但她画的图画却如此栩栩如生。就在那时,蓝婆渐渐地说起“水妖”的故事。

我的朋友是一位了不起的水妖,只要没有月亮的夜晚,水妖们闹起了牙疼。痛得水妖们在床上,地上打滚折腾到天亮才停止。她的水妖姐姐们都忍受不住牙疼的折腾而拔掉那颗能感应湖水归来的牙,而喀喀莎坚持不拔掉牙齿。喀喀莎看见姐姐们拔了牙齿后忘记了自己是水妖的身份,她感觉孤独无助,但想到在噗噜噜湖另一边还有湖灵和在黑暗中召唤着湖水归来的咕滴答,喀喀莎更加不能放弃和害怕了。她可真是勇敢的水妖!

有的时候,我觉得我这位朋友有点傻,有时我也觉得她是我学习的好榜样。蓝婆牙疼又发作了,不关我如何劝她,她都坚持着不拔牙。最终,牙齿变成蓝色。她高兴地看着那颗蓝色的牙齿,终于等到湖水归来了。她请求我的帮忙借用我的身体送她回噗噜噜湖,就这样我的身体神奇地把她送到噗噜噜湖。一路上,喀喀莎努力地地把一个一个姐姐们唤醒,就在唤醒最后一个姐姐时,鳞片被母鸟给衔去了,蓝婆重新再拔最后的一片让姐姐重回噗噜噜湖。

最终,自己却变成一颗水珠掉进贝壳里,原来鳞片是水妖非常重要的,哪怕只剩最后一片也不能失去。“那我要如何让蓝婆喀喀莎重生?”湖灵说噗噜噜湖的湖水能重新孕育喀喀莎,只是不知道需要多久的时间喀喀莎才能重现在我的眼前。以她坚决不屈的信念,我相信很快就能跟她相聚。过了好多年,我也慢慢长大了,去看过很多地方大大小小的湖,却认不得哪一个是噗噜噜湖。看着她留给我的石头和那颗蓝牙齿,总觉得她一直在我身边,不曾离开过。喀喀莎让我明白长时间坚守着一个信念,为一件事坚持到底;就算遇到生活不愉快,学习方面出现问题和困难也要坚决不屈地解决,所有事情也会成功的。就像喀喀莎那样无论牙疼到如何在地板上打滚折腾,如何冒险牺牲完自己的鳞片变成水珠,最终她还是成功地帮姐姐们找回记忆重回噗噜噜湖相聚,这一切都是值得。最后,我想说“我的朋友,妳回来了吗?”

导师寄语

在土豆的眼中,喀喀莎是勇敢、了不起的水妖,即使牙齿再疼,孤单无助,却也无阻喀喀莎坚持心中的信念,这样的信念也让蓓恩明白坚持到底的可贵。蓓恩把土豆与喀喀莎相识、相知的过程写得仔细又生动,像身历其境般,让人感受到土豆与喀喀莎之间那动人的情谊。喀喀莎虽变成了水珠,却住在土豆心里面一辈子。我相信喀喀莎若看到土豆这样介绍自己,也会觉得高兴又感动。希望你继续加油,把文章写得更好。祝福你。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