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铜奖作品:廖淑惠

铜奖

很久以前,南霞村有一位没有人敢靠近的婆婆——蓝婆。据说她不但丑陋,还很穷。直到有一天,我因为一个风筝而认识了蓝婆,我才了解真相。

 一天,我正在玩风筝,我的风筝落在了蓝婆的屋顶上,我尝试把风筝拿下来,但是我太矮了拿不下来。这时,我看见蓝婆走出了她的屋子,以为蓝婆要吃掉我,害怕得退后几步。没想到,蓝婆只是帮我拿风筝下来,就这样……我认识了蓝婆。

 每天黄昏,我都会到蓝婆的屋子听蓝婆说水妖喀喀莎的故事。有时侯,蓝婆讲着讲着就哭了,我觉得她就在讲述自己的经历那样,好投入故事啊!有一天,我因为和同桌说话被老师罚迟放学。那时,蓝婆以为我不会去屋子里探望她,便在吃水草。我来到蓝婆的屋子的时候,看见蓝婆在吃水草,吓了一跳!没想到,蓝婆就是水妖喀喀莎,水妖喀喀莎就是蓝婆!难怪蓝婆在讲故事的时候,总是那么爱哭,那可是她的故事啊。

 在一个有月亮的晚上,喀喀莎不会牙疼。我约了喀喀莎在湖边摘水草。我看着湖水,看着月亮,等了好久。我心里担心她是不是出了什么事情。终于,喀喀莎来到了湖边,原来喀喀莎不想被任何人看见,才会这么迟到达我这里。我看见喀喀莎进入湖里的时候,张开嘴巴惊呆了。喀喀莎在湖里的时候好美好美……

某一个晚上,我睡不着觉,就溜了出去找喀喀莎玩。我进喀喀莎的屋子时,看见喀喀莎在地下打滚,“好疼……好疼……”她在闹牙疼啊!我第一次看见喀喀莎闹牙疼的模样,吓得后退。我不知该如何帮助她,只能买一些止疼片让她吃进肚子里,虽然没有效果。从此之后,我每天黄昏都会探望喀喀莎。我想多陪伴她一些,让她不那么难过,不那么寂寞。

直到有一天,我和喀喀莎正在猜谜语,她一直猜不出我便坐着等她,等着等着妈妈叫我回家吃饭,我却也没发现。妈妈来到喀喀莎的屋子时,我才发现妈妈在叫我。她知道了我爱往喀喀莎的屋子里跑,他们全都知道了。

全村的人都来赶走喀喀莎。我一直着急地叫喀喀莎解释自己是好人的身份,但她一直都不说。最后,喀喀莎还是离开了南霞村。都怪我,要不是我,喀喀莎就不会被误会、被赶走,我好想要她回来。

那天晚上,我到湖边走走,回忆我们在一起的时光。我发现了喀喀莎,她的牙齿终于变成蓝色了!喀喀莎跑不动,拜托让我帮助她回去噗噜噜湖,我马上答应了。喀喀莎变成了一条鱼,被我吸入肚子里,我感到很神奇,没想到喀喀莎还可以变成其他东西啊!我很兴奋,任由双脚跟着喀喀莎的感应,带领我去噗噜噜湖。回到噗噜噜湖后,湖灵嘎啦嚓托喀喀莎寻找水妖姐姐们,帮助姐姐们恢复记忆,让湖水归来。最后,噗噜噜湖重生了,水妖姐姐们也回到噗噜噜湖,可是喀喀莎牺牲了自己,变成了一颗水珠。

那时,我强忍泪水,不让泪水流出来。一个石头,一颗蓝牙,永远被我珍惜着。没有流过眼泪,没有说过再见声,一辈子就在心里的是我的朋友——喀喀莎。我热爱世界上所有的湖,因为那是属于我们的回忆。

导师寄语

淑惠透过“我”和蓝婆相处的点点滴滴,让读者去认识蓝婆。相信看了这篇文章后,大家一定会很熟悉蓝婆这一号人物。文中以“因为那是属于我们的回忆”这句话来诠释“我热爱世界上所有的湖”,着实贴切。因此,土豆每一次看到湖,就好像看到喀喀莎。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