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铜奖作品:陈语彦

铜奖

无数年后,喀喀莎从蚌壳里溜了出来。她用尽了吃奶的力拼命地在泥巴地下挖了一个黑黝黝的小洞。而喀喀莎住过的蚌壳也一样重生了,里头吐出了几颗泡泡后就关上了。那些泡泡像虫子一样朝喀喀莎飞了过来,然后对喀喀莎说:“加油,加油,喀喀莎。”喀喀莎听了,对着泡泡点点头微笑。

泡泡不见了,喀喀莎把自己埋进泥巴里,并用自己雪白的食指擢出一个小孔,好让自己透透新鲜的空气。在泥巴里的这段日子,喀喀莎生活过得十分无聊,身边没有一个可以谈心的朋友,它时常怀念与土豆相处的那段美好时光。

有时候,喀喀莎可以微微听到远处姐姐们的玩乐声,心里多么渴望自己也与姐姐们一起玩乐,说说自己的故事,但这些只能幻想而暂时都不能够实现,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才可以与姐姐相聚,但喀喀莎从来都没有后悔过自己的选择。

一天……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不知度过了多少个无数的孤单日子。有一天,喀喀莎觉得头晕晕,耳朵疼痛,脸颊一直发痒,它一直往泥巴摩擦。喀喀莎痛得缩在一团不停地打滚,脸色苍白得像白纸一样,它在泥巴里又滚又喊又哭。突然,喀喀莎发出了一声巨响——啊!它的身体开始有了变化,头上长出了尖尖的小角后又变成了梅花鹿的角,颜色也从淡色转成了红色,后脑有一把棕褐色的长发,脸颊红彤彤的。这时,喀喀莎的脚不由自主地向上游。在游出泥巴的过程中,喀喀莎慢慢地变大,大得与姐姐们一样。

那一天深夜,湖水很静也很冷,喀喀莎突然听见了喃喃咕和帕帕提在聊天的声音,这声音是多么靠近啊!喀喀莎努力地往上游,游出了泥巴,再继续往上游,它的心里是多么激动和兴奋,因为它知道自己即将与姐姐们团聚了。喀喀莎随手采了几株绿宝石般的水草,一口一口地往嘴里塞进去,它实在太饿了。这时,喀喀莎看见湖边有一个黑影,还听见有人在哼歌,它赶紧抬头一看,前面站着一个棕褐色长头发,长胡子,深蓝色衣服,眼神温和的男人——嘎啦嚓。喀喀莎急得忘了咀嚼口中的水草,就直接吞了下去,它激动地扑向前抱着嘎啦嚓,嘎啦嚓抚摸着喀喀莎的头,两人心里乐不可言。由于喀喀莎太累了,它倒在嘎啦嚓的怀里睡着了。

喀喀莎不知睡了多久的时间,朦朦胧胧听到许多声音,它缓缓地睁开眼睛,看见姐姐们都围绕在自己身边,知道这不是一场梦,心里乐滋滋的。姐姐们一见喀喀莎醒了,都抢着抱一抱喀喀莎。喀喀莎与姐姐们相拥在一起,心里的快乐非墨笔能形容。

自此以后,喀喀莎和姐姐们一起生活了,它再也没有离开过噗噜噜湖。虽然如此,喀喀莎心里还是惦记着它的好朋友——土豆,它希望自己能够可以再遇到一个像土豆一样善良的孩子 。

导师寄语

语彦顺着原文的结尾,续写了喀喀莎不简单的重生过程。与土豆在一起的美好记忆和渴望与姐姐们重新相聚的愿望,让喀喀莎挺过了无数个在泥巴里无聊又寂寞的日子。然而,喀喀莎从不后悔自己做过的事,体现了她的坚毅与勇敢。喀喀莎的重生,经历晕、疼、痒,还得奋力往上游,最后才成功地与姐姐们相聚。语彦的文字流畅,配合富有创意的想象力,把喀喀莎的重生过程写得很生动。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