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水妖喀喀莎》金奖作品:苏芯茹

金奖

蓝婆,我想你了……你曾经说过:“心长在身体里边,眼睛看不见的。”所以你永远不会跟任何人解释,就算人们误会你,你也觉得没关系,这就是你,我的朋友——蓝婆。

还记得某日傍晚,我和朋友在放风筝,看见风筝飞得很高,内心十分高兴,可因为太阳要下山了,迫不得已只能收线。可正当我要收线时,风筝的线绷断了,掉到了你的屋顶上。朋友们一看见风筝掉在你的屋顶上,就已经放弃那个风筝了,便一一向我告别回家。哎,谁叫我故意在这里放风筝呢?现在出事了,只好自己处理,可我还是没有勇气,只好先回家想办法。

第二天清晨,我壮起了胆子向那间有着许多蜘蛛网的泥土屋走去。屋子的外观简陋不堪,周围都阴阴沉沉的,就像个鬼屋一样,使我不敢靠近。刚建立起的勇气此时就要崩塌了,不过我还是硬着头皮走了过去。我顺手在地上捡起一个竹竿,轻手轻脚地靠近土屋。站在你的屋檐下,我便踮起脚尖,可还是只看到风筝的半截,心想:瞎捣腾总捣得到吧!于是,便瞎子摸象般的乱捣腾。果不其然,发出了不小的声响,引来了你的好奇。

  “啊……”,情急之下我喊出了一声,接着全身僵住动不了,因为人们都说你会吃小孩。那时的你站在我面前,使我紧张地抖了一下,说了句:“你……不要吃我。”“谁说我要吃你? ”里头传来了好像水声的声音。“蓝婆的声音好好听。”我忍不住在心里说了句,便接着说:“那个……我不是来捣蛋的,我是因为……风筝掉在你家屋顶上才来的。”你没回话,反而走出来帮我把风筝从屋顶上拨了下来。这一刻,我心里对你之前的误会和恐惧全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则是好奇和兴奋。从那天起,我便天天到你家做客。我们就这样成了朋友。

成了朋友后的某天,我发现你就是喀喀莎,当时的我有点惊讶,而你承认自己是喀喀莎后还慌张地补了句:“你害怕我吗?”“不害怕啊,反而很开心呢!”我笑着对你说。傻瓜,我怎么可能会因为你是水妖就遗忘这些天我和你在一起玩的快乐时光,转身就走呢!

时间飞逝,你的牙齿在你被赶出去的那晚变蓝了。你开心地跑出去,可身子软软的跟本跑不动,最后只好躺在溪边。那夜我的出现也让你有了希望,你告诉我牙齿变蓝的事情,也让我帮助你回到噗噜噜湖。一路上,经历了很多挫折,你为了帮助失忆的姐姐恢复记忆,拔掉耳朵后面的鳞片给她们,让自己变成了一颗水珠。不过你最终回到了噗噜噜湖,我替你感到高兴,

直到现在,我依旧没有忘记你,过往的一幕幕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因为你永远住在我心里,是我永远的好朋友。

导师寄语

芯茹站在土豆的角度,写出她最想念的朋友——蓝婆。在土豆的回忆里,她对蓝婆所说过的话,做过的事都留下深刻的印象,因为蓝婆永远住在她心里,是她永远的好朋友。“傻瓜,我怎么可能会因为你是水妖就遗忘这些天我和你在一起玩的快乐时光,转身就走呢!”这句话道出了土豆对蓝婆的情感。土豆和蓝婆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两颗心真诚相待,用心灵去感受,正如蓝婆所说的“心长在身体里边,眼睛看不见的。”在这,衷心祝福芯茹也能像土豆一样,找到永远的好朋友。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