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银奖

十月

一直以来,我似乎对爸爸妈妈所做的一切都忽略了,也许我把他们所做的都当做是理所当然;也许我只相信我眼前看到的,以为他们做的都是我想的。这个假期我有了一个特别的任务,把我之前所有的想法一一推翻,到底那是什么任务呢?哈哈,那就是要连续七天观察爸爸妈妈的一举一动,然后把它记录下来。

“志伟、志豪,去睡觉!”妈妈又叫我和哥哥去睡觉,但是她自己还在用着电脑!她会不会在用电脑看戏呢?当我起身喝水时,我看到妈妈在用着电脑勤劳地工作!哎呀,我知道错了,我想对妈妈说:“妈,对不起!”

“志豪,冲凉冲好好……志豪,冲凉冲好来……”妈妈每一次都叫我好好冲凉,自己迟迟却还没冲凉。有时候,我真的很生气她。这一日,妈妈跟我说她要我冲凉是因为我有皮肤病,不冲凉,汗水可能让皮肤会痒。我想对妈妈说:“谢谢您的细心!”再来,我很爱和小乌龟玩,但是妈妈看到时就会大喊:“别动太多!”每次不让我动小乌龟,为什么哥哥就可以动?是不是因为它不是我的宠物?哈哈,我才发现妈妈不让我动小乌龟是因为我懒惰洗手。对了!卖小乌龟的人说:“动了小乌龟要洗手,不然用手吃东西会肚泻。”啊,我又错怪妈妈了!

“志豪, 在自己的房间睡觉不要和哥哥一起睡觉!”为什么不能在哥哥的房间睡觉呢?这是我一直以来不忿的问题。因为这几日的观察,我才发现妈妈不让我在哥哥的房间睡觉是因为我和哥哥一直讲话到深夜才肯入睡,所以第二天就很难起床。我想对妈妈说:“谢谢您。”我不想再有熊猫眼了,我要早睡早起!”还有,爸爸知道我乱乱刷牙,而且不到一分钟就从厕所出来了,他会骂我、看着我刷牙,他怕我有蛀牙!我想对爸爸说“谢谢您!”因为我很怕见牙医和拔牙。

有时候,妈妈也会唠叨说:“别乱丢玩具!”我总是没理会她。“没事啦,只是玩具而已。”这一天,我不小心踩到地上的玩具,“哎呀,疼死我啦!”我整个人跌倒在地上,还头破血流,痛死我啦!这把爸爸妈妈吓得差点儿就要把我送去医院!现在我知道为什么妈妈叫我别乱丢玩具了!我想对妈妈说:“对不起,是我错了!”

大热天,爸爸不让我开空调睡觉,但他工作的房间却有空调。为什么爸爸那么坏呢? 实在是太热了!我气呼呼地不理爸爸,爸爸告诉我,他知道我的鼻子和他一样很敏感,吹了冷气就会伤风,还会生病呢!所以,他才不让我开空调睡觉。“对不起,我错怪您了爸爸!”

观察了七天,我才发现我错怪了爸爸妈妈。一直以来,原来都是我的无理取闹。我以为自己没有错,认为自己看到的都是对的。其实是我没有换位思考,有时候我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想事情,多体谅他们的付出,不能因一点小事就责怪他们。爸爸,妈妈,对不起,我错了,我爱你们。

导师寄语

一周的观察给志豪提供了观察和反思的机会。细细看来,原来当中存在了志豪和父母之间的一些小误会,学会换位思考,尝试从父母的角度去想事情。这是除了阅读以外,最大的收获。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