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十月

睁开眼,“咦?这不是博士家吗?怎么回事?”走进卫生间,“啊!我的牙刷和牙杯什么时候来到了博士家?”不管了,我得先下楼吃早餐,饿死我了!走下楼,桌上的食物让我突然没了胃口,因为…牛肉汉堡、牛肉三文治、牛肉炒鸡蛋、牛肉拌饭,天,牛肉套餐!这时,玛丽老师抱着Danny来到我面前,“快吃看我新学的牛肉炒鸡蛋啊!”没错,她的语气是那么地可怕。“菜合你胃口吗?”博士也上前来搭一句。接着,Tommy和Tony上前来,“快吃!吃完我们再一起玩Scrabble!”他们的语气是多么地讽刺。“Wow!”一个充满稚气的声音从博士身后响起。“我最喜欢吃牛肉套餐了!”没错,她是Sally。说完,只见桌上的食物都被她一扫而空,那是一点也不留给我啊!接着一家人开始说“悄悄话”,全是用英语的,我虽听不懂,但还是一直听到October。我知道他们在议论我。我想去书房里看点书,却发现全都是圣经,我被圣经包围了,还一直被灌输圣经进我的头脑。

“不!!!”

转过头,发现Tommy和Tony正用鄙视的眼神看着我。我瞪了他们一眼,没想到他们竟然说。“哟!连crazy都不会拼的小子,你到底凭什么做我们的哥哥啊?我来考考你吧!你知道excited是什么意思吗?”

            “我凭什么回答你们?哦不!你们凭什么问我?”

            “哈哈哈!你果然不会!excited就是我们现在的心情!兴奋!因为你将倒在我们的英语灌输下!”

            原来如此!我被灌输的并不是圣经,是英语!

我委屈极了,跑上楼去想找我的宝贝企鹅哭诉,没想到它竟然不见了!我赶忙跑下楼去询问博士有没有看到我的企鹅。“哦!我看你这么大了,应该不玩玩偶了吧,所以我就丢了。你不会还在玩玩偶吧!Tommy和Tony三岁就不玩这种东西咯!”在博士的笑声中,我绝望了。

我含着泪跑上楼,咦?这楼梯怎么爬不完?而且还一直出现怪声。绝望当儿,我一个踩空,就像掉进悬崖似的,不停的往下掉。“妈妈!”

突然,我感觉身体不停的被摇晃着,我睁开了眼,原来是舅母!我赶忙查看我的宝贝企鹅有没有在我身旁。

“呼~还好还好”

“怎么了?”

舅母好奇地问到。

“没什么!”

“好吧。”

“洗漱好了就赶紧下来,我们去柠檬花钢琴咖啡馆吃早餐”

舅母走出我的房间。

“唉,又要洗漱多一次,真麻烦。”

“多一次?麻烦?”

舅母突然又开门进来了。

“啊!舅母,你怎么又进来了?”

“哦,我想着你的牙刷也好久没换了吧,就拿了一只新的给你。你刚刚说什么?”

“我去刷牙了。”

我转移话题。

到了柠檬花咖啡馆,我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蝴蝶夫人!她向我招了招手,示意我去她身边。出乎意料的,舅舅竟然亲自把我推向蝴蝶夫人。可还没等我开口,她竟然先向我说话了。

“你不用告诉我任何事,因为你的舅舅已经告诉我了。”

我很疑惑,为什么舅舅会认识蝴蝶夫人呢?他又是几时来找蝴蝶夫人的呢?我有一个想法,难道我那时在这里撞见舅舅后,舅舅想起蝴蝶夫人是谁了,便去钢琴学院找蝴蝶夫人帮忙?

“我猜你还没想好,我有一个办法,你可以想想你在那边和在现在住的家的区别。”

我想了想。

“花谢后,留给蝴蝶的是一肚子的心酸,母亲走后,留给孩子的是一辈子的爱,不要憎恨你的母亲,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你妈妈的苦心的。”

说完,她就潇洒地离开了。

我站在原地发了几秒的呆,直到舅舅用他的大手掌在我面前晃了晃,我才醒来。

吃完早餐,舅舅竟然说要带我们去游乐园玩,我们全都欢呼了起来,因为在我印象中,我只去过一次游乐园,那时还是妈妈的朋友带我们去的呢!不过是很久以前了,我已经忘记那里是怎样的了。

舅舅排队买票的当儿,我们正帮静宜和绿巨人拍照,没多久,舅舅就买到了票。我们迫不及待要冲进去玩了。玩着玩着,舅舅突然问我:

“你真的要把我送去警局吗?”

我瞬间明白了,舅舅带我们来游乐园玩的主要原因是为了讨好我,这把我大好的心情给毁了。或许他应该在玩完了之后才问我的。我没有回答舅舅。

回到家,静安和静宜竟然主动邀请我下棋,那几盘棋都好几年没碰了呢!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理问题,我认为他们就像舅舅一样只是为了讨好我,但为了不让他们失望,我还是跟他们一起玩了,玩的过程中,我想起蝴蝶夫人对我说的话,便对比了一下和Tommy,Tony玩时和和静安静宜玩时的气氛,发现气氛和我在博士家的完全不同。那种尴尬并不会存在,反而有着一股快乐的感觉。

没一会儿,舅母就端着一碟炸鸡腿来了。

“哇!炸鸡腿!”

“先洗手再吃!”

“太棒咯!”

炸鸡腿是我最喜欢吃的食物。但只有在一些特别的日子才有的吃,所以等静安和静宜去洗手,我便向舅母问道:

“今天是什么日子,为什么有炸鸡腿,还有得去游乐园?”

“额…没什么,只是高兴,高兴!”

我用着质疑的目光看着舅母。

“没什么啦!你不要乱想,快去洗手吧!”

我再次用那种眼光看着舅母。

“额,就是希望你可以不要离开这个家啦,不过不管怎样,我都会尊重你的选择。”

这时,两兄妹蹦蹦跳跳向我们冲来。

“我去洗个手!你们别趁我不在,把鸡腿藏起来哦!”

我也去洗手了。

晚上,我躺在床上不停地回忆着在博士家的个个事情。脑袋里不禁这么一想,Tommy和Tony会不会以后对我变得冷淡,或许到时他们已经对我失去了新鲜感。而Sally好像也不太喜欢我,以后会对我做什么呢?我不知道。回到那里到底对我的好处是什么?我没得看书,没人和我说话,就算想和我说话也语言不通,又没得和兄弟姐妹玩游戏,最重要还得吃着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想到这里,我的鼻头不禁酸了。

这时,我的房门开了,我赶紧擦了擦被泪水浸湿了的眼睛。

“十月啊,谁欺负你,你就和舅母说,舅母一定帮你出气,别躲在房间里自己哭啊!”

看来舅母已经看到我擦眼睛的那一刻了。

“嗯,我没事。只是想起一些妈妈的事。”

“如果你觉得想妈妈的话,不妨把舅母当作你的妈妈吧。”

我望向舅母。

“额…我不是那个意思,我只是希望你可以把我当妈妈一样,不要觉得陌生。”

“嗯,舅母,你找我是什么事呢?”

“没什么,我只是想和你聊聊关于你想不想继续留在这里这件事,方便吗?”

“当然可以。”

舅母把门关上后坐在了我身边。

“你现在的想法是什么呢?”

“没什么头绪,但蝴蝶夫人教了我一个方法。”

“嗯?”

“舅母想和我说什么呢?“

我没有想要告诉舅母蝴蝶夫人告诉我的话。

“唔,如果你走了,静宜和静安应该会很无聊,毕竟你们从小就是玩伴嘛。”

“嗯,我可以问一个问题吗?”

“当然可以!”

“如果我走了,您和舅舅会很伤心吗?”

“你真的要走吗?”

舅母快哭了。

“没有,您再让我想想吧。”

“好,那我不打扰你了。”

舅母出去了。

我好烦啊!天,为什么全世界这么多人,偏偏让我遇上了这种事情?我把头埋到枕头底下。想起舅母那楚楚可怜的样子,再想想舅舅那害怕的样子,我的心软了。可在博士家没有我好像也没什么,他们照样过着幸福的生活。

咚咚!有人敲门。

“进来。”

我想又是舅母吧。

可当我抬起头,看到的却是满脸不高兴的静宜和静安。

“你们怎么了?”

“没有啊。”

“别装了,都写在脸上呢!”

“嘿嘿。”

“无事不登三宝殿,你们干嘛?”

“乐哥哥,你可以不离开我们吗?”

静宜的眼泪快滴下来了。

“十月,对不起,以前我恨不得你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所以我在这里很诚恳地向你道歉。”

静安深深向我鞠了一躬。

“但是你可以不回到亲生父母家吗?你走了,我好无聊。”

“好好好,我不走,我不走,行了吧!”

“耶! 

兄妹俩蹦出了我的房间,便立刻向父母汇报好消息。我想了想,在博士家的弟妹会这么在乎有没有我这个哥哥吗?这一点我非常确定,他们不会。

我想通了,我不回亲生父母家了。

我走出去,发现原来他们一家人就站在我的房门口呢

“你们在这推来推去干嘛?”

“没什么!”

“我要宣布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不回亲生父母家了。”

“太棒了!”

一家人欢呼起来,舅舅还要拥抱我呢,还好我躲开。这一举动惹得一家人哈哈大笑。

“但是!”

气氛又紧绷了起来。

“我得去找我的亲生父母相认。”

“啊?”

“舅舅您就放心吧,我不会让你坐牢的,玛丽老师一家也不是那种人。”

“好!我相信你!”

全家人又笑起来了。

晚饭后,舅母又和我聊了一下天,我的心情更好了!

今天可真是个大好日子!

我要写一封信给我的亲生父母以相认,毕竟我可不想每当博士提起关于“他的大儿子”时,我总得提心吊胆的。可我不敢正面向他说,所以或许写信这个方式会没那么尴尬。

信件内容是这样的:

            博士,您好!我是十月。我想跟您说的是,您的猜测是对的,我的确是您的大儿子。抱歉,没有在上次您问我的时候向您坦白,那时我还没做好心理准备,也不知该怎么和您说。我得知这件事时,我的心情很复杂,即怨恨我的养母,又不理解为什么她不把我还给你们。我甚至想要离家出走,我认为我无家可归,是个没有父母的孤儿,但是我错了。这些年来,我和舅舅、舅母、表哥、表妹和我的养母生活得特别充实,快乐。我的妈妈之所以不把我还回给您,是因为原本她和我的爸爸是靠真十月来维持关系的,当十月死时,她遇到了我,希望能用我来代替十月,以继续和丈夫生活。她害怕失去我,就失去家庭、财富、生活。所以她逼不得已把我“偷走”。另外,我的舅舅并不是有意要把我“偷走”的,他只是以为我是一个弃婴,才把我抱回家的。所以我希望您大人有大量,不跟我的舅舅计较。至于我的住宿呢,我还是会继续留在我的舅舅家。谢谢!我的证据在此。

我打算配上我的“证据”,放在博士家的信箱里。

一切准备就绪,拿上信封和“证据”,我和舅舅就准备出发了。

 “等我一下!我也要去!”

静宜和静安异口同声地说出了这句话。

到了博士家,发现家里只剩一辆车,太好了!他们不在家!

我把东西塞进信箱里后,看见一辆银灰色的金龙鱼,那是博士的车!

我赶紧蹿回车里,让舅舅赶紧开车,不然就麻烦了。可这时博士已经下车来到我们的车旁了,他一定是看到我们鬼鬼祟祟在他的家门口,以为我们图谋不轨,因为换做是我,我也会这么想的。眼看博士快到我们的车窗前了,而我的呆舅舅却还在手忙脚乱启动他的老爷车,天,干嘛把车引擎关了啊?完了,博士已经来到我的车窗前了,静安和静宜都急得跳起来了,就那么一刹那,我和博士对视了,也在这一刹,舅舅把车启动了。嗡!老爷车喷出了一大团烟,可怜了博士了,我在心里默默地向博士道歉。

回到家,舅母问我们事情办得怎样,静安抢先回答:“上天了!”。

“上天?”

“对!”

“很顺利?”

“不!紧张死我们了!”

“哈哈,让我看看你死了吗?”

“不要!”

静安把我们都逗笑了,不过刚刚可真紧张啊!希望博士会去看信箱吧!不过下次见面会不会很尴尬呢?

叮咚!是谁呀?我们家可不常来客呀!快递?不可能,舅母和舅舅从来不买快递。外卖?也不可能,舅母很注重健康的,不会买这种东西,舅舅刚和舅母和好,他应该也知道点外卖会让舅母生气,所以一定不会点外卖。难道…博士追上来了?

“十月!你在发什么呆?快去开门呀”

“哦!”

我看了看外面,是芭比娃娃!

芭比娃娃怎么来的呢?很简单,巧克力载的。巧克力怎么知道我的地址呢?当然是因为他来载过我。

舅母一看是女生,便向我问道。

“这女生是谁啊?”

“这是我昨天和你提起的芭比娃娃,那个帮我闯关的女生。”

昨天我和舅母聊天时,就把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告诉舅母了,所以舅母听过芭比娃娃。

叮咚叮咚!

这次按门铃的是巧克力,所以比较粗鲁。

“哎呀,这就是你的经理巧克力吧!快开门啊!”

他们一进来,舅母又出现在我眼前了,不过这次手里拿着饮料。这就是招待客人的速度吗?

门刚关上,我正想和芭比娃娃分享我的决定,没想到门铃声再次响了起来。所有人都向门口望去。完了,是博士!他还真追上来了!

“博博博…博士!”

“怎么办?我还没想好怎么应付亲生父亲和儿子相遇时的场景。”

“别紧张,就像平常聊天就行,我会帮你的!”芭比娃娃说道。

“我们也会帮你的!”两兄妹做出了准备大战的样子。

“你们怎么做得好想要打战那样?”舅母忍不住问。

“父子相遇很可怕的!阿姨,你没看连续剧吗?”

“额,我还真没有看。那就让我见识见识吧!”

“别墨迹了!快开门吧!人家都等急咯!”

 巧克力催道。

一群人坐在客厅,气氛十分尴尬。

舅母忍不住了:“你们要喝什么啊?我去拿给你们。”

“不用了!谢谢。”博士直接切入主题。“十月,你给我的那封信我看了,其实…”

“博士!十月他是刚知道的,不是故意瞒您那么多年的!”芭比娃娃为我抢白道。

“我知道,唉,算了,就这样吧!以后你可以不回我们家,但是你要是想过来玩,就过来吧!你的朋友们也能跟过来。”

“那博士,您打算举报我的舅舅吗?”

“举报?我们因祸得福,并不记仇。为什么要举报?”

“太好了!舅舅大喊道。”

“我们…就跟以前一样吧,你可以继续叫我博士,叫我的妻子玛丽老师…至于我的子女,就直接叫他们的名字吧!”

“好!博士,你真是个好人。”

“没有啦,我们相信耶稣,也自然跟着耶稣的安排走。”

“那博士,我们以后就当没发生过这事,好不好?”

“好!就这么定了!我就先回家咯!”

“再见博士!”

博士走后,我和芭比娃娃聊了一会儿的天,芭比娃娃就回家了。

我回到房间,打开那让我找到答案的柜子,发现保险箱里还有一个锁着的盒子,奇怪,怎么没见这个的钥匙呢?我尝试打开,没想到从小缝里掉出来一封信。

诗乐吾儿:

            我不知道当你看到这封信时是怎样的心情,怨恨,还是没什么感觉。但是如果你想知道我的心情,你可以尝试打开这个盒子,它的锁头只是个假象,有一个开关,你想打开这个盒子,就得找到开关。祝你好运!

                                                                                                                                    妈妈字

我赶紧查了查锁头,没想到我往上一拉,锁头就开了,盒子也打开了。我还没反应过来,盒子就打开了。

面放着一本笔记本,上面写着:月娥的日记。

日记?我怎么没看过妈妈写日记?出于好奇,我随意翻开了一页。

            晴                                照顾新十月的第六年                          23-3-2013

今天是照顾新十月的第六年,是新十月的“生日”,我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把宝宝还回去。可是看着这个眼前的宝宝,我害怕要是把孩子还回去了之后,丈夫离我而去,到那时我就一无所有了;不把孩子还回去,我的心里总是不安心,提心吊胆的。

我到底该怎么办?亲爱的日记,我只能向你倾诉,可是我知道你是不会回答我的。我害怕丈夫不要我了,我更怕宝宝的父母找上门来,把我告上法庭,那我就什么都没有了。我真害怕!一听见门铃声,我就得提心吊胆地先探探是不是警察,才能开门,每当别人问我为什么十月突然变得那么精神,我也只能说谎。如果我不在这个世界上,会不会更好呢?可是眼前的这个宝宝,我真的不忍心抛下他。

看到这里,我立刻把书关了起来,我理解妈妈的心情。想进,却进不了,想退,又不敢退。我不怨恨妈妈,我不想再看这个令人悲伤的东西了。我把它小心翼翼地放进盒子里,再放回柜子里。我走出房间去上厕所,可我没发觉的是,柜子的角落,其实还藏着一个小箱子……

导师寄语

惠恬这篇结局的续写读来让人津津有味,意犹未尽。续写的构思为小说注入了一股新鲜感。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故事的结尾竟然冒出了妈妈的日记,原以为要进入大结局了,没想到却是另一篇故事的开始。惠恬,我们期待你接下来未完成的故事哦!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