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在我们班上,有一位同学,她一直都被我们班上的同学排斥着。她刚转学过来时,常常因为偷窃、说脏话、没礼貌的行为开始让同学们感到厌恶。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有一次,她偷东西被班上同学发现了,班上到处都是同学议论她的声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说着,终于让她受不了了,开始把头埋在怀里嚎啕大哭。她的哭声是那么地凄凉。可是她小偷的标签,连哭都让全班同学鄙视,认为她在博取同情,而我也是其中的一个。

还有一次,我和同学们边说边笑地走过她声旁,没想到她竟然认为我们在议论她,对我们破口大骂。不管我怎么解释,她都不相信,我索性不理她了。当时我就在心里想,这人挺莫名其妙的。回头望去,她怒视着我,那眼神是多么的厌恶啊。

有一天上科学课时,需要做实验,老师把班上的同学分成了六组,而我和她分成了一组。刚开始,组长要分配工作时,没有人愿意做最艰难的工作,她却自告奋勇地说自己想做这份工作。在实验期间,她细心地帮助我们。看着她那么认真地帮助我们,心里不知为何涌起了一股愧疚之心。有可能,她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不好呢?

接下来的几天,我发现到其实她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坏。当老师找人帮忙搬作业时,她总是会出现的那一个。我还看见她和低年级的小朋友们谈天说地,脸上没有一点对我们班的那种厌恶,心里又是一阵歉意。也许,她真的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坏吧。

有一次我心情不好,她是第一个发现的人。她关心地慰问我,脸上没有一点怨恨的眼神。有可能之前她所有的不好都是有苦衷的呢? 她知道我对她的歉意吗?曾经那个被全班同学厌恶的小偷,如今却站在我身旁,成为了我的诉苦对象。

三年过去了,她偷窃的行为已经不再犯,当初那些瞧不起她的人,如今还没有对她改观,可我不一样。

“仔细一看,东西会变美”这句话实实在在地发生在我身上了。所有事都并非我听见的那样,只有真正接触她时,我才发现到她的好。

导师寄语

从相识到相知,每个人都会有做错事情的时候,若有机会遇到懂得欣赏自己的朋友,那是多么可贵的友谊啊!所有事都不能只看表面,要真正接触以后,深入了解了,才会发现个中的奥妙。但愿捷佳时时抱有这样的态度,把爱传递到世界各地去。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