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事情是围绕着自己,缠着自己的呢?一个会让我们不知不觉地束缚着自己,让自己不由自主,一定要做的一件事,自己给自己的规则。

我的规则是“借了别人东西后,一定要自己放回原位,除非是机器人。”我认为我这项规则特别又非常地奇怪,但我还是会去做。

当我把东西借给人后,他们就算要自己放回原位,我也会坚持自己放。这应该是强迫症吧!我总是觉得别人放的位置和角度和我的不同,但其实却差不了多少。如果别人真的去放了,我会等他离开后,自己又再移一次。这件事有时候会让我变得对一件事或一个人很挑剔,不能有一点瑕疵。虽然我知道这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完美的,但我就是克制不住我自己,一定要去做。我想,假如我解除了我生活中的这项规则,那我岂不是自由自在了?不再有烦恼,能自由地生活。

假如我没有这项“规则”,我能不用这么费力。因为一天里总会有几个人来向我借东西。他们要是每一个来还,我都要自己放回去,或者重新移多一次,岂不是浪费我宝贵的时间和体力。

我也可以不用为这事而感到烦闷和心烦,觉得别人做得不够好,想骂人,但却不得不把心里愤怒的话憋在心里,使我的心好像阻塞了一样。心里只装着那件小事,其他快乐的事情已经装不下了。

这些规则就像一个又一个的框框把我捆在里头,走不出这无底洞。解除了这项规则,我就不会感到烦闷及愤怒。一整天,就为了那件小事而破坏了原有的好心情,导致自己一整天闷闷不乐,什么事也做不成。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解除这项“规则”,这样我的生活能变得更加完美和美好。这样我每一天都能满脸甜蜜的笑容,活得像一朵盛开得无比娇媚的玫瑰花。

导师寄语

“规则”究竟是好,还是不好?吴靖的规则是“借了东西后,要放回原位”。这是好事啊!可以看得出吴靖是个有条理的人。然而,“规则”这东西真的是一件让人又爱又恨。明明是自己设下的规则,却在无形中被规则所困。要突破自己设下的“规则”,并不是一早一夕能做的事。能意识到自己的盲点,实属难得。但愿吴靖能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活得自在,活得精彩。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