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死亡”是人生必需经历的过程,每个人都需要面对。如果说诞生是生命的开始,那么死亡就是生命的终结。死亡并不可怕,只要我们活着的时候,生活过得精彩,珍惜和亲人相处的每一分每一秒。当我们离世之后,留给家人的都是美好的回忆,就足矣!

          我第一次面对死亡的对象,是我最敬爱的爷爷。我的爷爷身型高大,有一双浓眉大眼,不苟言笑,所以总是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其实爷爷是个面恶心善的人。尤其是对我这位小孙女,总是脸带微笑,轻声细语,可说是把我捧在手心来疼爱。

          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会好好地珍惜与爷爷相处的时光。哪怕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这一个小时里,我会陪爷爷去公园,就像小时候那样:他拉着我的小手散步,教我耍太极,陪我荡秋千。我们还会去爷爷最喜欢的茶室,喝杯浓咖啡,吃些他喜欢吃的糕点,听他讲故事,说笑话。我也会唱歌给爷爷听。爷爷最爱听老歌了,尤其是邓丽君的《小城故事》。现在我学会了,可以唱给爷爷听了:“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

            在这一个小时里,我希望爷爷能为我做一件事。那就是亲手送电脑辞典给我。那是爷爷在我八岁时,对我许下的承诺。可惜他还没来得及兑现,就离开了。即使我现在拥有了自己的电脑辞典,但对我来说,没能拥有爷爷亲自送的电脑辞典是个遗憾。

              和爷爷在一起的时光里,我们没做过什么特别的事情,可是对我们来说却是幸福,所谓“平凡是福”。一个小时虽然很短暂,可是只要是和自己亲近的人在一起,就算是静静的坐着,相互依偎着,也是一种满足。

              爷爷,虽然我来不及对您说一句我爱您,可是您永远都会在我的心里。爷爷,我永远爱您。

导师寄语

“平凡是福”这句话大部分人都知道,但又有多少人能向瀞萱同学一样,了解这话的真谛呢?读完了这一篇文章,脑海中浮现瀞萱同学和爷爷静静地坐在一起的温馨画面:瀞萱同学开心地边接过爷爷送的电脑辞典边唱着《小城故事》给爷爷听。
瀞萱同学,你的期待定能传递给在天上的爷爷。或许,现在的他,正在微笑着看着你呢。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