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啪!”我合起书,然后伸了一个大懒腰,我终于把《马提与祖父》这本书看完了。看了《马提与祖父》这本书,我对死亡的看法有大大的改变。

这本书讲述了马提的祖父要死了。在临死前邀了马提去散步。散步的过程中,他们看到了半黑半白的马,穿过了向日葵林,遇到了海盗等等。我原以为,这只是作者安排的比较有趣的情节,可是与老师同学讨论后才发现在散步的过程中,他们遇到的人事物都带有些隐喻。他让我们知道了人生各种各样的道理。

书里面祖父对马提说了一句话“没有任何东西是你能百分百拥有的,不属于我们的是属于这个世界的”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道理。对呀!没有一个东西是真正属于我们的,任何东西都会离开我们的。即使是我们最亲的人都会离开我们,而死后的我们也将回归大自然。

此外,还有一句祖父曾经说的话“当我们越渴望得到某件东西时,我们反而越得不到它”这句话带出了我们不能太渴望得到一个东西。我们应该付出努力来获取他,而不是一味地想着取得到他,有时候无法获得就要懂得放手。这提醒了我,不要过于执着

很多时候,我们都把死亡当作一件很可怕的事。而这本书却把死亡写得如此温馨,书中的天空总是晴朗的。这本书告诉了我,我们爱的人永远不会离开我们,只要我们一直爱着他,记着他,他就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这是一本很值得看的书,从中我们可以有很多收获。里面的隐喻若被读者发现,这位读者的人生观会彻底改变。

导师寄语

珈欣从《马提与祖父》里获得了对人生的启发,提醒了自己凡事都不要过于执着,希望她能更从容面对生活的种种考验。珈欣还把书里的语录精髓都一一点了出来,真的是把这本书看得很透彻,期待所有的读者都能像珈欣一样因这本书而对人生观有所改变,那真的是阅读赋予我们最美好的礼物啊!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