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我喜欢《马提与祖父》这本书,因为就像这本书的作者所说的一样“在这个故事里,天空中总是晴朗、明亮的。”作者以不同于以往的方式来让我们了解什么是“死亡”,让我们以另一个角度乐观的去对待它,克服对于死亡的恐惧。

这本故事书有许多精彩的对话,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其中包括了在第十三章里所提到的一段对话:

“爷爷,快看!它居然一边是白色,一边是黑色!”

“我看到了。”爷爷说。

“这么说来,它就是我们在钟楼上看见的那匹黑马了。”

这段对话让我觉得不可思议,因为现实中是不会出现“半黑半白的小捣蛋”的。它也让我学到不能单看外表或单方面来决定人的好坏,坏人不一定是坏的,相反的,好人也不一定是好的。我们必须经过长时间的相处才能判断人的好坏。

通过掷铜币来决定要走哪条路行得通吗?在第六章的情节里,爷爷主动让马提决定该走的路,马提提议通过掷硬币来决定要走哪条路。但是,最后…

“好极了!”爷爷说,“掷吧!”

当马提正想把铜币抛起时,他突然停住了。

“我觉得不用再掷铜币了,爷爷。”他说。

“为什么?”

“因为我已经决定要走哪条路了。”

读到这个段落,突然让我觉得故事中的爷爷就像我们的家长,常常引导我们做出选择,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如何独立自主来决定所要走的那条路或所要做的事。

作者在第十一章 “似近却远的桥” 中提到了,桥看来明明很近,可是马提和爷爷却怎么也走不到那里。

“爷爷,桥怎么还是那么远?”马提问。

“是呀。”

“为什么会这样?”

“可能是因为我们太想靠近它了。”

“什么意思? ”

“当我们越渴望得到某件东西的时候,我们反而越得不到它。”爷爷说。

最终,马提的祖父通过转移马提的注意力且最后成功过桥。透过这情节,让我学到有些事情只要你不要去想它,它就能更容易成功;相反的,如果你不断地去想那件事,那件事就会被拖延甚至不会成功。学习亦如此,只有在没有压力的情况下,我们才更能发挥所长。

除此之外,在第十七章 “踏上寻宝之路” 中,我也透过“那是个空壳,是一只蚱蜢留下来的表皮。有的虫子在长大的时候,它们的表皮不会随着身体生长,于是它们就重新长出一个新的表皮来。当旧的表皮裂开后,长大的虫子就从里面出来了。被虫子脱下来的旧表皮又被称作 ‘蜕’。”对蚱蜢和虫子有了新的认知。我也领悟到蚱蜢的蜕变就像人生的一次蜕变,蜕变后我们就会迈向另一个领域。这对我来说,也应该是在寻宝的路途中所收获的宝藏吧!

最后,出现在最后一个篇章最感动我的那句话 -“对,这正是我想说的…我们所爱的人会一直陪在我们身边,陪伴我们一辈子”,至今还时时刻刻在我脑海里回荡。故事中的祖父没有因死去而被马提遗忘,反而永远活在马提的心中。现实生活中,我们一定也会面临生离死别,就让我们向马提学习,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死亡”这件事,坚信“爱的人永远活在我的们的心中”!

导师寄语

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能滋养孩子的心灵,我们透过苡祺分享的精彩语录,读出了她从中感受到的真切领悟,实实在在体会到了苡祺不只是把故事读进去了,还把故事所要传达的意义也读出来了,这实在是难能可贵的啊!祝福苡祺也能以乐观的态度来面对这多变的世界。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