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小捣蛋现在是我们的了?”“不完全是。”“你的意思是他有其他的主人?”“不,我的意思是,没有任何东西是你能百分之百有的。”“连一个球,或一粒小石子都不行吗?”“是的。你只能占有它们的一部分。”“那么不属于我们的部分呢?”“它们属于全世界。”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不能百分之百拥有的,因为它们都是属于大自然的。在这个世上,有哪个人不想把一個自己喜欢的东西占为己有啊,可是其实你总会有一天是会离开这个世界的,所以应该把那些自己特别喜欢的物品归还给大自然,让其他人也能看到那些物品的美。

在书本里,爷爷其实已经去世了,那为什么马提能看见爷爷呢,我想马提看见的可能是爷爷的灵魂吧。那在床上的爷爷呢?在床上的爷爷对我来说就是个空壳。你们看,就连一个自己的身体也不能属于自己,那其他的小物品更不用说了。

动物嘛,很可爱,但他们终究都是要归还给大自然的,因为它们是属于大自然的。那动物可能是野生的,人们对它们没有一点感情,所以不会想要拥有它。可宠物呢?宠物比野生动物还要可爱,但它们也是属于大自然的,因为对我来说大自然就是它们的家,那才是它们最温暖的家。

其实我就是想告诉大家,就好像爷爷所说的,每样物品是属于大自然的,终究是大自然的,你没有办法把它占为己有,因为它也有自己的家。可能人们觉得家是最温暖的地方,但对动物们来说却是像监狱一样的,没有自由。所以请大家看了我的这篇文章后,不要再把东西给占为己有了,不要这么的自私。

这些便是我对我特别喜欢的对话的一些看法了。我真心觉得这段对话写得特别的有意义,它带给我的启发是做人不要自私,不要把自己特别喜欢的东西占为己有,因为它是属于大自然的。所有的东西、物品、动物、宠物都不属于人类,而是大自然、全世界。每个人都能拥有它。

导师寄语

梓盈对“拥有”有独特的见解,躺在病床上的爷爷是一个空壳,我们对自己的身体不具有拥有权,对动物更是如此。我们谁也不属于谁,我们都是只属于大自然的,相信这是故事中的对话带给梓盈的启发,也是梓盈想要传达的金玉良言,希望大家都能体会到梓盈的用心。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