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银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两年前的12月16日,我在关丹参加儿童阅读营,我满怀期待营会的开始,没想到等来的却是奶奶病危的消息,我只好赶回到吉胆岛。想到奶奶可能要离我而去,我在路上哭了又睡,睡醒了想起奶奶又哭了起来。

一下船,我飞奔回到家,担心来不及见奶奶。见到奶奶,我才放下心头大石,情况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严重。我以为一切会安然无事,没想到第二天,我在睡梦中朦朦胧胧被叫醒。我睡眼惺忪走到奶奶的房间,亲戚都围在奶奶的床边,我感觉不妙,马上醒了过来,冲到奶奶跟前,奶奶躺在椅子上。

奶奶的双眼失明,耳朵也不灵光,听不到我们说话,看得出来,奶奶很痛苦,而且不停呐喊。奶奶这是怎么了?难道……难道她是要离我而去了吗?

眼泪在我的眼里打滚,一阵灼热,眼泪掉了下来。我走到奶奶身旁蹲下,奶奶抚摸我的头,不久,奶奶就离开了我们。一路以来,奶奶最疼爱我了。

如果有一次机会和奶奶共度一个小时,我会把握时间和奶奶敞开心房聊天,对奶奶说心里话,解开一些我们之间的误会。一次,我跟着哥哥逃学,奶奶知道了,对我非常失望,但是,我是因为哥哥带着我才去的。我希望能把事情解释好,不让奶奶对我失望。我会和奶奶聊我最近的学习情况,不让奶奶对我的学习操心。

我会把握时间陪奶奶一起看电视节目。我和奶奶喜欢看的频道和节目都不一样,她喜欢看一个很火的电视节目——《世间情》;我喜欢看儿童频道,一个叫《Oggy》的卡通片。每当奶奶津津有味地观赏着电视节目,我都会抢走在她手中的遥控器,转到自己喜欢看的节目,虽然如此,奶奶却没有把遥控器抢回,而是选择包容我。现在想回来,我真的太糟糕了,从来没有顾及奶奶的感受,我希望借这个机会弥补自己的过失。

一个小时,实在太短了,我会利用最后的时间,跟奶奶分享我最近在班级读书会读过的一本书——《马提与祖父》。在读这本书,我感觉自己就像故事里的马提;奶奶则像故事里的祖父。在祖父弥留之际,他邀请马提陪他散步,和马提一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故事的最后,祖父被吸进的马提的身体。虽然祖父去世了,但是他却永远活在马提的心里。

我希望让奶奶知道,她虽然离开了我们,她依然会永远活在我和家人的心里。希望奶奶不要害怕,不要伤心,快快乐乐,安然地离去。

导师寄语

离别,总是静悄悄地向我们靠近,并在我们来不及反应和道别之时,把我们心爱的人带走。面对离别,我们总是哭哭啼啼,懊悔没有多陪陪家人。如果,我们能如正哲所言般,在面临离别之前,与心爱的人共读《马提与祖父》,那该多好啊。我们将抛开自身的悲痛和懊悔,反之选择带着平静的心态,与离别之人回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和倾吐未曾说出口的心里话。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