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真可惜!”马提说着,一屁股坐在了洞口边。不过,他并没有感到很失望,毕竟最有趣的是寻找的过程

我特别喜欢这句话,因为我认为它说得非常有道理。无论是任何事情,过程都是最为重要的。假设你制定了一个目标,你极度想要成功,因此你很努力,很拼命地去做。不过到了最后,你失败了。每个经历过这类事情的人,当下的感受就是沮丧,都会觉得为什么自己明明那么努力了,但却没有成功。但为什么我们不换另外一个角度去想呢?即使我们失败了,但我们却获得了努力的过程。这个过程可以是我们再一次努力的动力,既然上一次我们都挺过来了,那这一次又未尝不可。

当我们越渴望得到某件东西的时候,我们反而越得不到它。”爷爷说。

“但总有一天会得到吧?”

“是的,只是你永远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

这段对话表面上蕴含着非常深奥的道理,让人难以理解。但其实它想要带出的道理只是围绕着人的心理想法,也就是耶基斯-多德森定律。也就是说,对一件事情无论是抱太高的期望和太低的期望,到最后事情成功的可能性都不大。只有保持适度的动机,我们的行动才会更有效率,事情才更有可能成功。

“小捣蛋现在是我们的了?”

“不完全是。”

“你的意思是它有其他的主人?”

“不,我的意思是,没有任何东西是你能百分之百拥有的。”

是的,在这个世界上,纵使你有再多的财富,再多的权力,你也不能完全拥有一样东西。也许这样说你很难明白,简单来说就是世间的一切,包括了你最亲近的亲人、你最友好的的知己、你所拥有的财富、权力,你都只有使用权,而非永久拥有权。因为到最后,我们都将会回归于尘土。既然我们不能够完全拥有,那倒不如我们好好的珍惜,好好的享受我们现在所经历的每一分,每一秒。

导师寄语

恩怡同学不仅是一位善于思考的读者,更是一位懂得生活的人。如果我们能做到恩怡同学以上提出的处世心态:享受努力的过程、保持适度的动机行动及珍惜而非占据拥有的一切的心态来生活的话,那我们将带着平静之心,享受着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