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金奖

Mattia e il nonno

马提与祖父

   桥看起来明明很近,可是马提和爷爷却怎么也走不到那里。

        “爷爷,桥怎么还是那么远?”

        “当我们越渴望得到某件东西的时候,我们反而越得不到它。”爷爷说。

        “但总有一天会得到吧?”

        “是的,只是你永远不知道会在什么时候。”

        马提与爷爷俩以上的对话让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且启发良多。

        生活中,我也曾经面对过一些事是我越是想得到却越得不到的!

        犹记得自我懂事以来,每当爸爸带我到公园游玩时,看到大姐姐们骑着自行车自由自在地在公园里飞驰的那一刻,我好希望也能像她们那样。所以在我八岁那年,当爸爸说要教我骑自行车时,我是如此地兴奋与迫不及待地要骑上我的新铁马!结果越着急不但越练不好,还跌得满身是伤!导致我还一度想放弃了!还好在爸爸的不断鼓励与开导下,我重拾自信,也听从爸爸的劝导,不要太想要成功,一切以平常心面对,努力了,一定会成功的!

在接下来的训练中,我放下急功近利的心,除了以认真的态度吸取学自行车的重点,同时也以舒坦的心和爸爸一起欣赏公园的美景。就在我本着与爸爸在公园骑车嬉戏的某一天,一路我小心翼翼跌跌撞撞,但是我咬紧牙关撑了过去。突然不远处传来爸爸为我高兴的呼喊声,我才猛然回过神来,我居然成功学会骑自行车了!

        今天,我已经可以骑着我的铁马享受那吹拂而过的微风了。当微风拂面而过,我如沐春风,沉浸在放下执念后得来的幸福和满足,嘴角不禁微微上扬。

        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我自己有个疑问,不是说我们人要有欲望吗?欲望越是强烈,对我们实现目标的推动力不是越强吗?

        看了马提与爷爷的这段对话后,让我也明白了另一个看法。

        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在追求欲望的道路上也要有个平衡点,不是欲望越高就越好,强烈的欲望反而会令人心浮气躁,让自己每天活得很累,状态不好,就导致最终的结果是目标实现不了,人也心灰意冷了!

        超高的欲望会令自己都驾驭不了!

        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就是欲望与目标达成正比,这是最圆满的成果。

        最后,我明白了,有些事情不要期待太高,不要过于执着,常保持一颗平常心去对待每一件事,只要自己努力了,尽力了,自己对得起自己,就顺其自然为好。

导师寄语

“人的欲望是无限的,在追求欲望的道路上也要有个平衡点”。丽心同学借助骑自行车的经验来理解“欲望与成功”之间的关联,让抽象的道理变得容易明白;巧妙地将骑自行车需要的平衡感和追求欲望的“平衡点”放在同一篇文章来谈,进一步刺激读者对于“欲望与成功”之间的思考。真棒。
是啊。俗话说:“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人生不能尽如人愿。我们应该如同丽心同学所言般,意识到欲望的无限和把握好自身欲望路上的平衡点。如此,我们能更加坦然地面对生活中的得失,能够将欲望带来的伤痛减至最低。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