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我对每一个人都很好,对每一个人都很亲切,觉得人人都可以是朋友,但我却讨厌一个人。曾经的我认为他是一个虚伪的双面人,他就是我的弟弟。

我曾经认为他总是在妈妈面前告我的状。有一次我不小心打破花瓶,弟弟就以陨石坠落般的速度冲到妈妈面前,迫不及待地告诉妈妈是我干的。从此以后,不管弟弟做什么我都觉得他在干坏事。

记得有一次,朋友邀请我去她的生日会。当我走去问妈妈时,弟弟就在妈妈身边。妈妈想都没想就告诉我她不允许我去。我心想,一定是弟弟又在妈妈面前乱说话,妈妈才会想都不想就拒绝我。我伤心欲绝地跑回房间,对着玩偶哭诉。弟弟跑来安慰我,我本来就对弟弟存有偏见,当时更觉得他真的是人前一套,背后又是一套,我一点儿也不领情,把他赶了出去。这真的让我很反感,对弟弟的误会也越来越大。

一天,我发现我的课本不见了,我想都没想就认定是弟弟弄丢的,走到他面前便对他破口大骂。后来我才发现课本就在书包里,可就是爱面子,什么都没说就走了。虽然那次是我大意才错怪弟弟,但还是觉得他揣奸把猾,对弟弟既厌恶又厌烦。

还有一次我看见他在与同学说悄悄话,便以为他在说我的坏话。我把他拉到角落,不等他解释劈头便对他一顿乱骂。后来发现他只是在和同学讨论功课。知道了后我觉得弟弟可能没那么坏,但一想到之前弟弟向妈妈告我的状,便觉得很愤怒,这让我烦躁不安。

从这几件事后,我开始控制自己多疑,暴躁和鲁莽的性格。虽然很累,但我还是很努力改变自己,这其中我尝试过听音乐,散步或其他,但我觉得最有用的是仔细观察。

每当我觉得弟弟背叛我时,我便会自己坐下来静静观察弟弟。可是以我这火爆性子,怎么可能会那么容易成功,有好几次都以失败告终,有时也好想放弃。但慢慢地我发现原来弟弟也有我不知道的优点。原来一直以来都是我杯弓蛇影。

一次,我亲眼看到弟弟在骂两个比他大的男孩。当时就觉得终于捉到平时惺惺作态的弟弟露出的把柄。我一如既往地观察弟弟,才从他的口中得知原来是男孩乱丢垃圾,弟弟看不下去才挺身而出教训他们。我又一次错怪了弟弟,我突然觉得很惭愧,冲到他面前,诚诚恳恳地说了句对不起。

世界很美,用心观察,就能看到世界的美。我后来发现其实那些事,我也有错。弟弟被我无辜冤枉那么多次,却从没生气我,每天还是姐姐前,姐姐后的,而我倒好,把弟弟的热情一次一次地踩在脚底。经过那次事件后,我终于醒悟了。在仔细观察这一个方法中,我发现弟弟的优点,发现原来我的弟弟是那么爱我,那么包容我,那么的大度。现在,我将努力恢复我和弟弟的关系,我相信往后的日子我们会越来越好,因为我是他姐姐,他是我弟弟。

导师寄语

彦妤在用心观察弟弟的同时,也用心观察了自己,让自己以全新的眼光去看弟弟,看出了弟弟对自己的爱,也看到了自己的价值,真好!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