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凯瑟琳:

好久没和你联络了,你最近过得还好吗?最近想起你曾经给我看过你设计给自己和弟弟的规则。我总感觉你被一种叫“规则”的框给框住了。

你总是不喜欢大卫,因为他到了朋友家,总会想去把别人家的门关起来。或许你会觉得大卫种种愚蠢的行为让你感到丢脸,可是不管你再怎么讨厌都得去照顾他。

我能够体会你的感受,因为我也有一个像大卫一样的弟弟。我也曾经因不理他而被妈妈责骂,也曾经担心朋友见到他后,会以异样的目光看我。虽然我没有像你一样给弟弟设太多规则,但我也不喜欢他在大庭广众下喧哗或去翻其他东西。我也尝试过告诉他不能这么做,想给他设规则,但他总是把我的话当耳边风,从没放在心上。或许他从来都不懂什么叫“放在心上”。

曾经有一次姐姐的朋友到我们家玩。他们见到我弟弟某些脱序的行为后,非但没有取笑他,反而非常乐意和他一起玩。我感到十分惊讶,难道他们就不觉得我弟弟不正常吗?他们却告诉我:“你弟弟并不是不正常,而是比较特别。”

刹那间,我的心从忐忑到惊讶。我现在才知道,原来弟弟给人的感觉不一定是不正常,他只是比较特别。从她们的那番话中,我明白了弟弟不一定是不正常,只是比正常人特别了点儿。

弟弟是老天派给我的天使,一个特别的天使。他教会我包容,他让我知道老天创造那么不同的人只因为想让这世界更缤纷一点儿。所以,大卫和我弟弟一样只是比较特别,并非不正常。

另外,在你设计规则给大卫时,无意中也把自己框了进去。我认为你应该尝试打破一些规则,不要被规则给锁住了。

希望我们都能“另眼相看”,对这个世界,对世界上的人都“另眼相看”。期待你的回信。

身体健康

                                                      你的朋友

                                                      詠恩   上

                                                      2020年3月8日

导师寄语

身边有个特别的人应该会有无形的压力吧?看着詠恩的信,能感受到她的焦虑与不安。此时,周围的人的态度就起到关键的作用。朋友的一个举动,竟能让詠恩开始改变对弟弟的态度。但愿大家能有更多的体谅与包容,让这个世界充满爱。祝福詠恩,也祝福你的家人。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