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RULES

大卫的规则

亲爱的凯瑟琳:

       你好吗?我是一位12岁的男生,叫陈玟纬。我来自马来西亚。我是通过《大卫的规则》这本书认识你的。我写这封信的目的是想和你谈一谈,聊一聊,不知你是否愿意?

      在书中,每当大卫被别人嘲笑时,你都会尽力地保护他,想要帮助他。但是,你的妈妈却一次又一次地阻止你,认为你需要让大卫有学习的机会。我觉得,你应该把瑞安做的事都告诉你妈妈,或许她的想法会在你的预料之外。

      每当父母有事,要你去照顾大卫时,虽然你心里不愿意,但你还是会去做。这样证明了你是个体谅父母的孩子,会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而去照顾大卫。我觉得你或许可以和父母沟通一下,让他们了解你的想法。让他们知道,除了大卫,你也很需要他们的关注和爱。

      有些人,像是瑞安看到大卫的表情举动而生气或大笑时,你可以把大卫的情况告诉他们。全世界不是只有大卫有自闭症,世界也上有很多像大卫一样的人,所以你不必感到丢脸,每个人都应该被尊重的啊!

      每次,大卫做错事时,你总会忍不住大声责骂他。但我相信他也不想故意惹事的,他只是不知觉地就做出了那样的反应,就比如,把玩具丢进水族箱里这件事。或许你可以试着用温柔一点的语气去告诉他,我相信他会更愿意听进去的。

      还有,当你主动为贾森制作字卡时,我看到了你的善良,能用这样的方式去同理贾森心里想说的话,真的很贴心。当你和贾森成为朋友后,贾森的接纳改变了你,你的开朗也改变了他,我觉得这真是一个美好的成长过程。

      最后,我祝福你和大卫都能过得幸福,快乐。我在这里为你加油加油,你行的!

你的朋友 

玟纬 上

2020年4月11日

导师寄语

玟玮体会到凯瑟琳在照顾大卫时的难处,很真诚给予的建议,希望凯瑟琳能过得更快乐幸福的心意,相信会给凯瑟琳带来很大的力量。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