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蝉为谁鸣》

我是一支钢笔,一支由玉石雕刻而成的钢笔。在我的笔套上雕有一只蝉。在翅膀上有着一些细细的纹路,是制造我的“上帝”一点一点的雕刻上去的。我的身体中间有一个凹槽,我以前的主人常常在上面系丝线挂在脖子上。

我有过三个主人,第一个是我的制造者的儿子。他在上中学时就开始用我了。后来他去世了, 我就到了他的儿子—— 边域手上。可能你会有点听不懂,总之就是到制作我的人的孙子的手上。去年夏天, 边域他掉下大坝昏迷的那天,他“灵魂出窍”,帮一位初三的女孩击退了两个要欺负她的流氓。但是与其说是击退他们,还不如说是被当成沙包打。但他还是很勇敢啦。那个女孩把他带到医院后,他把我留给那位女孩,可能是要作纪念。后来我才知道那位女孩叫秀男。

我现在的主人——秀男,认为我是一只神奇的钢笔。我还蛮享受她这样说我的,因为好像我有超能力。其实他口中说的超能力,是我第二个主人附身在我的身体里造成的。 当秀男用我回答题目的时候,边域会“骇入”我的身体里。如果秀男想的答案是错的,他就会不让我出水;如果是对的,他就会让我自由流畅地写出答案。边域的这个举动帮助秀男的成绩变好了。

我在秀男第二次模拟考试后,被她的同学们踩坏了。这是因为他们全班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做了这次的数学和物理试卷。所以他们的数学和物理都考得很好。老师和校长感到很奇怪,就把秀男最好的朋友叫去问明原因,她吐露了实情。之后,校长到班上说这件事。她的同学就在抓”告密者“。秀男为了保护她的朋友,就说是她说的。班上的同学为了泄愤,就一个一个在我身体踩了一脚。有一个人还说踩我的主人犯法,踩我不犯法。当下我就埋怨为什么没有法律保护钢笔呢?我过后被踩得四分五裂,痛得撕心裂肺。

之后,我的主人用胶带和强力胶把我“医治”好了。虽然我已经没有了美丽的外表,但我还是尽心尽力地为主人服务,我希望可以一直陪伴她,就像边域陪在她身边一样。

导师寄语

传沩开篇写了蝉笔的特色,补足它的背景,并发挥想象力,认为边域灵魂出窍,不仅帮助秀男击退流氓,还让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传沩提到边域会“骇入”我的身体里,使用“骇入”这词相当特别,与众不同。原来不只是网络骇客会“骇入”电脑,灵魂也能做到这点呢!此外,传沩写到:当下我就埋怨为什么没有法律保护钢笔呢?读到这里会让人会心一笑,哈哈!真幽默呀!最后写出了蝉笔的心愿,相信也是秀男的愿望吧!传沩的作品段落分明,叙事清楚。希望你继续努力,写出更好的文章。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