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蝉为谁鸣》

哈喽!大家好,你们知道我是谁吗?呵呵,先不告诉你们。

我长得独一无二,和其它同伴不同。同伴们从上到下都是光滑的,而我摸起来好像有许多花纹,这并不代表我很老哦。偷偷告诉你们,我还有一个“小蛮腰”呢!我身上有一个装饰品,那就是一只白色的蝉,那蝉有一对圆润光滑,栩栩如生的黑眼睛。它那坚硬的脊背光滑而晶莹。还有还有,它的双翼是用刻刀一丝一丝地刻上去的,非常细腻。它的纹路清晰可见,如果你用手摸上去,一定会以为自己正在抚摸真正的蝉翼!我是来自一位爷爷的巧手。

爷爷在制造我的时候非常用心,他走遍了家里附近的小溪,才找到了一块晶莹剔透的玉石。之后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来制造我,“琤、玎、瑲、玲”在雕刻玉石时,玉石便发出了不同的音阶,相当悦耳动听。经过几个月,我终于诞生了!我穿着一身玉服,再套上一只蝉的配饰。过后,爷爷就把我送给了他上中学的儿子。我的新主人非常珍惜我,我陪伴他到中学毕业。之后他把我收进一个黑暗的盒子里,直到他逝世前,把我传送给他的儿子——边域。

我的新小主人是一位眉清目秀,让人眼前一亮的男孩,我在他身旁展开了新的生活,我终于重见光明了!我和边域形影不离,他是一个非常勤奋的孩子,我陪伴他完成了许许多多的考试及作业。但有一天他要把我送给一位姓楚的叔叔,幸好被对方拒绝了。于是,边域把我画成一幅画,送给楚叔叔。就这样,我又继续陪伴了边域,直到他完成了他的高考。有一天,突然传来了一个晴天霹雳般的消息,边域以一分之差而落榜了!当时的边域心情低落,沮丧……回到家后,他三天三夜不吃不喝。有一天,边域去了县城就没有回家!隔了几天,边域的妈妈带着边域回家了,但边域竟然昏迷了。这段时间,我非常担心边域的身体状况。我感应到边域的想法,与他约定好要报答楚叔叔的恩惠。这,是边域的心愿。

某一天,我发现自己不在熟悉的袋子里,而是在一个女孩的手中。原来,边域把我送了给另一个女孩,从他们的谈话中,我得知那女孩叫秀男。秀男是一个长得普普通通,学业也不怎么好的女孩。在班上可是到数第三,她和两位同学,赖小珠及石工成为“铁三角”。她还是楚叔叔的女儿,边域打算帮助她。我总会在她答错时,用一种无声的方式提醒她,让她作答时学会思考,学业也因此突飞猛进。她的进步惹来了质疑,嫉妒及惊讶,大家都抱着不相信的态度对她。

当我还因为帮了秀男而沾沾自喜时,听到了一阵吵杂声,你一言我一语:“她学习真好假好还难说呢……”,“她有一支怪笔,里面有微型电脑”,“拿出来看看里面是不是有电脑”……这时,我感觉到有人把我高处一抛,落在地上。“哐啷”的一声,我感到我的身体破裂了……突然,我看见有好几只脚往我这一踩。天啊,这不就是雪上加霜吗!之后,我便昏迷了,我隐隐约约地听到秀男哽咽着说:“边域,对不起,我没有把你送我的玉石钢笔守护好……”

醒来后,我发现自己被许多胶纸和黏糊糊的浆糊缠绕了。我……我竟然变成这样丑陋了,还好秀男并没有遗弃我,还一边挺着难过的心情一边尝试把我修复。这时的我虽然遍体鳞伤,但我知道我的使命还没完成。我决定了,一定要帮助秀男完成中考。六月二十日中午十二时,我陪伴秀男完成了中考,当她要写下最后一个句号时,我听见边域的呼唤,我知道我的使命完成了。是时候回到边域的身旁了,为了不让秀男伤心与察觉,我决定不告而别。

我回到了边域身边,感受到他的异常平静,是因为我们帮助了秀男吧。不久后,我突然听到一阵熟悉的声音,是……秀男!真的是秀男!也许这一切都是边域安排的,我决定回到秀男身边,陪伴着她考上大学,继续完成边域考上大学的心愿。

导师寄语

婞婗把自己想象成“我”,写出了“我”从出生到成为边域的钢笔,再几经波折后重回秀男身边一段段不可思议的经历。婞婗侧重写“我”周遭人物的经历,反而少了刻画“我”的心理活动。如果婞婗能多描绘“我”内心最深处的情感,玉石钢笔的形象就会更丰满,更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