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蝉为谁鸣》

我是一支独特又漂亮的玉石钢笔。别小看我这支钢笔,其实我还藏着很多你不知道的秘密。其实当你仔细看着我时,我身上的笔套非常奇特,你肯定没看过:那是由刻刀精细雕成的一只又瘦又长的白色蝉,那只蝉两只突出的黑眼睛栩栩如生,圆润光亮。当你第一眼看到我时,我那金莹剔透和生动的造型保证让你爱不释手。别说我那漂亮的身子了,让我来说说我那精彩又神秘的故事吧!

一个我从来没看过的面孔出现在我眼前,一个刺眼的灯光照着我。那时身上的零件还没齐全,所有关于那时的记忆全消失在我脑海里。直到在一个深夜,我感受到一个小手紧紧抓着了我。并把我带回家,仔细研究,每个细节都不许错过的样子。原来那个把我带回家的小女孩叫“楚秀男”。来来来…,偷偷告诉你们,其实我很喜欢和主人作对。每当主人写错答案时,我都会不给她墨汁使用。就比如说我的身上有个水龙头,我就把它给关上了,不给主人使用。这样一来主人既答对,也不会给老师骂了。现在可好极了,我得到了秀男的信赖,天天使用我这支钢笔来做习题。有我这支钢笔,我为主人感到光荣。

不久,主人将面临第一次的模拟考试带来的压力。因为有了我,主人的成绩名列前茅,从最后倒数第三名变成了全班第三名,真感到自己在这世界上有了存在感,帮助了主人。而秀男却万万没想到这件事引起了好朋友的注意力。主人的好朋友赖小珠成绩本来就没那么好,而她(小珠)看到自己的好朋友(秀男)成绩突飞猛进,便向秀男虚心讨教。从此她们之间的话题只有成绩了。秀男犹豫了很久,纠结到底要不要把我的秘密告诉给小珠。秀男忍着了,不把我的秘密传出去。我想忍着的滋味一点都不好受。主人只好细心地教导小珠,隐满真相。我真开心有这么一位细心的主人。我也很愧疚,让主人要承受不告诉好朋友真相的压力。

第一次的模拟考试的紧张心情还没散尽,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战斗又要打响了。学校费尽心思,用尽全力地筹划着学校的前途。就在二模考试前,校方公布了一项重大消息,这次考试成绩在前一百名的同学,一定会保送他们直升本校高中。这个计划轰动了全体初三年级的学生。秀男万分期待地想上到本校高中,非常重视这次的考试。考试前夕,校方让考生不必在炎热的下午上课,好让他们应付明天紧张的考试。可秀男竟没有回家,还慢如乌龟地使用着我,写完了两份卷子。时间过得真快,二模考试正式开始。老师一发考卷,秀男和他的同学好像说好了一样,全都呆着了。秀男回答的速度,快如飞马。我真感到惊奇,秀男回答得飞快。我觉得她特别有自信心。我也对主人充满了顺利升上本校高中就读的希望。

在公布成绩的重要时刻,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天的来临却是我人生中最难过的一天。虽然这天是个公布大消息的一天,却又是我最倒霉的一天。熟悉的铃声响起,数学课已来临。走进来的不是数学老师,而是尊敬的校长。他站在讲台向同学们说了几句话,就走掉了。课室进入了一片沉默,有几位同学站了起来向班上说了几句话。突然,铅笔盒摇动了,我从里边掉到了地上。秀男本可以把我捡上来,可有只脚却比秀男的反应来的快,狠狠地踩着我。接着,令人不堪设想的事情发生了,我被主人的同学拿着玩。一时把我丢上高空,一时把我扔在地上。不仅把我吓哭了,秀男和小珠也哭了。就这样来来回回,吵架声从我左耳经过,右耳的吵架声更大了。一时我在课室前面,有时在课室后面。突然,我被一位同学狠狠地扔在离讲台不远处的地方。本以为战争结束了,我松了一口气,可是真正倒霉的事才刚刚开始,我竟然然被秀男全班的同学狠狠的踩了好多下,多得我感觉就像被一百位巨人踩了那样。秀男的心如掉下了谷底般,伤心不已,小心翼翼地把我零零碎碎的零件捡了上来——哪怕是几个小米粒大小洁白的晶体。就这样,凄惨的我被包在了白纸里。秀男用尽了全力像把我拼接、修补回去,可根本没那么容易。从那天开始,我的记忆就是零零碎碎的了。我感到非常难过。

到了某一天,我突然看到了一些惊奇的画面:我被踩坏那天,原来秀男的校长是发现了秀男的班在二模考试集体作弊。可真实情况是秀男和朋友已做过了考试的习题,所有才有这样的状况。然而,在校长发言时,泄露了班上其实有位告密者。而当全班一起找出告密者时,秀男承认了。但真实情况是赖小珠和校长的。而全班为了发泄情绪和讨回一个公道,便踩坏了无辜的我。但最后,当我已被破坏后,赖小珠承认了,便把她书包里的东西全倒在地上,让全班同学来破坏她的东西,不要再怪秀男了。可全班同学,一个都没反应……隔天,秀男一如往常的去上学,但这次去学校的路上好像变长了……因为这次秀男的班上在考试前已做过习题。所以中学初三的同学都需进行补考。他们被安排去个陌生的学校考试,那时她也带着我一起去应付考试……当我想知道接下来发生什么事的时候,我从梦中起来了。这梦是真是假呢?

我感到很开心,在世上有一个那么热心又善良的主人。我也感到很后悔,不能为这次刺激的人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希望下一世能让我圆满的为生命画上一个句号。

导师寄语

心妍能够通过玉石钢笔的视角,把“我”在每个故事情节的心理感受清楚地描写出来,比如:光荣、开心、愧疚、难过、后悔等,让我们看到玉石钢笔的心情变化。此外,我”也懂得站在主人——秀男的立场去体会她的感受,例如:看见秀男答题飞快,觉得她很有自信心;无法把真相告诉赖小珠,理解秀男保守秘密的压力。心妍的想象力体现在只字不提边域,把玉石钢笔的记忆抹去,整件事被当成是一场梦,与秀男的相遇是从“感受到一个小手紧紧抓着了我”开始的。要提醒心妍的是秀男与玉石钢笔相遇时已是个初三的女生,不是拥有小手的女孩哦!边域的缺席也似乎让文章少了点什么。虽然如此,还是看得出心妍的叙事能力与文笔还是很不错的。继续努力,期待你的下一篇作品。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