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蝉为谁鸣》

我是一支玉石蝉笔。

我拥有一个既漂亮又奇特的笔套。那是用刻刀雕成的一支白色的蝉,这蝉有两只圆润光亮、栩栩如生的黑眼睛,坚硬的脊背光滑而晶莹。我的双翼,是用极细的刻刀一丝一丝地刻上去的,纵横交错的纹路清晰可见,抚摸我的双翼时还像是真的摸着蝉翼的那种感觉。

我,其实一直有蝉的灵魂附体着。

我的主人名叫边域,他是一个孝顺的高三生。他和他的妈妈相依为命。我的主人在高考时因一分之差而考不上大学,他因这件事而觉得对不起他的恩人——楚亦然,他一直都想要报答楚亦然。就在主人的身体越来越弱时,我“开口”告诉他我的秘密——我的身体里住着知了猴的灵魂。

于是,我和主人合作,主人的灵魂也可以随时进入我的身体里,由我去帮助他的恩人的女儿——楚秀男。而我,也一直想报答秀男救了我的一命之恩。

我会用我的身体,主人的灵魂去帮助秀男提高她的学习能力。我们合作让秀男对她的学业产生兴趣。久而久之,即使没有了我们的帮忙,她也可以独立完成课业。

当我身体里的黑血流干时,也是主人咽下最后一口气的时候。

虽然我和主人的结局都令人伤感,但是我们因能共同完成彼此的心愿而变得更美好。

导师寄语

雯心在故事的基础上加入了自己的想象,一支身体里住着知了猴灵魂且还会开口说话的玉石钢笔,与主人一起合作,尽一切努力去帮助恩人的女儿秀男,直到“我”体内的黑血流干,主人咽下了最后一口气。结局很伤感,却很美。相信有颗感恩的心加上乐于奉献的精神,就算生命终结也会感到无比快乐。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