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银奖

《蝉为谁鸣》

我是蝉?我是一只蝉?不!我是一只奇特的玉石钢笔。我有着与众不同的笔套。笔套上面有一只用刻刀雕成的蝉。蝉突出的两只眼睛栩栩如生,蝉的双翼不但有纵横交错的纹路还清晰可见。假如用手触摸还能摸出真正蝉翼的感觉呢!

我的上一任主人,也就是边域,他把我送给了现任的主人——秀男。我的存在带给了秀男许多好处。那是因为我有着一种奇特的能力,那是什么呢?

我的能力就是在主人的答案写错时,我“不吐”墨水。当主人的答案正确时,我才“吐”出墨水;在字体写得不端正时,答案就很明显的是错的或是不适合。我很厉害吧!我的这种奇特能力,让我现在的主人也吓了一跳呢!

我这不可思议的能力也让主人的成绩一日千里。但也因为这样,让有些人眼红了,把我的存在告诉了校长。幸好,我的主人机智,再加上我的配合,真是天衣无缝,瞒天过海。我的笔套上的蝉还被校长赞叹了一番。

秀男真是一位讲义气的朋友。我为什么这样说呢?那是因为秀男班上的一位同学——侯大明,他去了学校附近的市场买了试卷。过后,他又拿到学校卖给了班上所有的同学。结果,他卖的试卷是这次考试的试卷,完全一模一样。纸是包不住火的,最终还是被校方发现了。

在校长和老师的“逼问”之后,赖小珠说出了实情。然而,当事情被揭发后,赖小珠不敢承认她就是校长口中的告密者。秀男看见最好的朋友被同学“逼”成那样,选择帮她“顶罪”,也因为这样我被同学们当成了出气筒。我被踩得粉身碎骨,也让秀男痛不欲生。但是,我并不怪秀男,因为她的确是一位很难得的好主人。

我在经历了粉身碎骨后,原以为我的生命会被画上句号。但主人没有放弃,把我从“鬼门关”救了回来。我的主人——秀男,她非常珍惜我,她也为了我哭过。我——玉石钢笔,默默地在心里说一定要帮主人,让她的考试成绩更好,以报答她对我的救命之恩。

希望主人在我消失后,还会记得我的存在。

导师寄语

读嘉雁的文字,有种畅快感。嘉雁的文笔细腻且语言活泼,不只让我们能从细微之处体味到“我”这支玉石钢笔的与众不同,以及“我”与主人秀男一起经历的不可思议,其叙事更是详略得当,一气呵成,生动感人。“我”感念遇到难得的好主人,希望消失后主人仍记得自己的存在,让我着实感动。不管秀男是否会记得“我”,相信“我”的曾经出现,已在主人生命里留下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