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致桂文亚阿姨:

桂阿姨,您好吗?我很喜欢您写的《班长下台》这部作品。这部作品是以您精彩的童年及校园生活为题材的散文集。在这部作品中的每个篇章,我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事物,很多都是我不曾经历过的。例如,您会做一些“自己和自己玩”的游戏——闭着眼睛走路,有一次还不小心跌进秧田里了。您的木屐也陷进烂泥里,不见了。这部作品也令我大开眼界,增广见识,让我认识了台湾的一些我不曾听过的美食,比如说猪血糕。

每当我读完一个篇章,感觉自己就像是刚从一个景点游玩回来。每个篇章所展现出的背景是不同的景点,所提及的人物,除了主角——阿桂桂外,虽说还有很多,如阿桂桂在不同阶段所遇见的同学、老师,甚至是街边摊位的老板,但我不觉得复杂,反而还沉浸在这看似复杂的人物关系中。我很喜欢切换场景的那一瞬间,感觉就像在表演魔术。举一例子,在《粉笔头和毛笔的战争》这篇中,一开始的场景是在课室,当我读到《珍珠泪》时,场景变得不一样了,由课室一下转到去杜老师家路上的情景。那种原本紧张刺激的情节一下转入温暖、感动的情节,我好喜欢,好享受!

散文里的阿桂桂哭或笑的那一刻,深深烙印在我的脑海里。以文字描写的动作,是多么的逼真和生动,让我有如身入其境的感觉,尤其是在《粉笔头和毛笔的战争》阿桂桂衣服被画然后大哭的那一幕。我可以深切地感受到阿桂桂当时的心情,那是多么的可怜。要是我,我也可能会大哭一场,呵呵!

这部作品也充满了人情味和童真。比如说,在《这样做,是对的》中,阿桂桂整张脸青伤了,但她却没有责怪同学,反而向老师求情,凸显了阿桂桂不计较的性格。阿桂桂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不会慌乱,反而是冷静地思考,解决当前的问题。阿桂桂也因不计较的性格,导致她有很好的人缘。

读完这部作品后,我想向您请教两个问题。一,身为一位合格的作家,除了要备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和文笔,还需要备有什么条件?二,要怎么写,才能让读者有那么强烈的身入其境的感觉?

在看过那么多的书之中,《班长下台》是我最喜欢的书。桂文亚阿姨,我想发自内心地说一句,您是我心目中最合格的作家!祝一切安好!

林纹伊

2020年10月19日

导师寄语

纹伊情感丰沛,在阅读时特别能感同身受,在贴近作品的同时受到作者的启发,让人真切体会到这部作品对她的熏陶。纹伊的文笔自然活泼,相信只要能继续阅读好作品,不断书写,一定也能像桂文亚老师一样,成为一个优秀的作家。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