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写给桂文亚老师的一封信

桂文亚老师:

老师,您好。看了《班长下台》这本书,我真想能有个像阿桂桂一样的“女朋友”,我很喜欢活泼开朗,做事还有点粗心马虎,还很调皮的女生。那我的缺点就不会这么容易被发现,还可以一直笑个不停。

读了老师您的童年故事,我发现您就是个善良和有爱心的女孩子。您听说杜老师的爸爸生病了,就去杜老师家里去探望老师和老师的爸爸,还一心想帮杜老师减轻医药费带来的负担。您也会去探望生病的巨人阿达,会替阿达的身世和经历感到难过。桂文亚老师,我也觉得您的童年很好笑,怎么您小时候的同学都这么搞笑啊!许文俊拿粉笔画高铭耀亲女生,高铭耀就把许文俊的裤子拉了下来,还露出又白又圆的大屁股,女同学都吓哭了。我读到“又大又圆的大屁股”笑了出来,我就觉得很好笑,我从来没有被人拉过裤子,也没有人看过我的屁股,除了爸爸妈妈和我的亲哥亲妹。哈!被人看到屁股,真的尴尬死了。如果我班的同学拉下同学的裤子,就会被送去副校长室老师也一定会联络家长到校来面谈的。

桂文亚老师,我住在彭亨州文德甲的一个小新村,野狗特别多,还会到处大便。您在回家的路上踩过牛粪,我则是踩过狗粪,还被妈妈臭骂了一顿。那股味道真的太难闻了,洗了鞋子还是可以闻到屎臭味。还有,老师您写到小时候会在回家的路上和自己玩,其实我很羡慕您。我好像没有一个人玩得很开心的时候,我有一个双胞胎哥哥,我的生活离不开他,他的生活也离不开我,我们生下来的那一刻已经注定了是如此的。我也想自己一个人玩,没有人打扰我。桂文亚老师,您有兄弟姐妹吗?我想如果您是姐姐,您一定是个霸气,会保护弟妹的姐姐。早我1分钟出生的哥哥,也会保护我,不过是假装保护我的那种。

此外,我对《班长下台》这篇故事特别有感觉。我是班长,可是我没有考过第一名。我觉得功课不好,不一定就是坏学生,主要看 “态度”。老师总是说“态度决定一切”,如果看成绩选班长,我永远当不了班长啊!还有,我也很喜欢《直到永远》这个故事,我觉得很浪漫,周君抓了萤火虫送给了阿桂桂。我住的地方现在很难看到萤火虫了,妈妈说她小时候就常看到,所以我没办法耍浪漫,送萤火虫给我喜欢的女生。那天我问妈妈,她小时候收过男生送的萤火虫吗?妈妈告诉我她8岁前都是在胶园度过的,所以不会有男生大老远跑进胶园送她萤火虫。哈!

老师那天布置的功课,是要让我们回家问问爸爸妈妈的童年,妈妈就和我讲了很多。现在我就来告诉老师您吧!妈妈小时候住在胶园,那里没有水电供应,必须到水井打水喝。妈妈小时候喜欢在屋外玩泥沙,外婆会在桶内倒入水,妈妈就可以把泥沙捏成各种她喜欢的形状了。妈妈也会用塑料圈绑成绳子玩跳绳,一玩就是一整天。还有,妈妈说外公的胶园种了杨桃树、山竹树和红毛丹树。每当水果季节,妈妈就会帮忙外公采水果。此外,太婆还有一个小菜园,妈妈傍晚就会去菜园浇水。妈妈告诉我她最怕外婆喊她抓菜虫了,她会被恶心的菜虫吓哭。听着妈妈说起她的童年,我没有特别羡慕,就觉得特别辛苦。可是,妈妈和老师您一样,都说没事儿。

最后,我要谢谢您。《班长下台》这本书,我和同学聊得很开心,老师还告诉了我们她的童年趣事。这是一本让我感到开心的书,也是第一本我想收藏起来,长大后再重读的一本书。

 黄俊熙同学

2020年10月18日

导师寄语

俊熙在信里不但说了读后感,还把自己和妈妈的童年趣事与桂老师分享,这些事情都好好玩、好有趣。感情真挚,文笔顺畅,读者看了心里都会不知不觉嘴角上扬。看了《班长下台》,我们相信一定有很多人跟你一样,都希望能和阿桂桂成为朋友,那一定是件很棒的事。俊熙在信里说羡慕桂老师能在放学时一个人自己玩,我们倒羡慕俊熙有个双胞胎哥哥,陪着自己做任何事,这是非常难得的缘分啊!但愿你能好好珍惜这份缘分,并把你们之间的趣事用文字记录下来,期待你更多的分享哦!祝福你们。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