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桂文亚老师:

您好,我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同时也是您的读者。我是通过我们的华语老师帮我们报名了全国班级读书会,我们高年级组的书就是您的《班长下台》。

当老师派这本书给我时,全班同学的目光都投向了我。他们会这样做,因为我曾当过班长,刚好老师在派这本书的前几个月我下台了。一开始我非常好奇是什么原因导致班长要下台。

看完后,我才明白,也非常了解您的感受。其实身为班长,一定要前三名吗?我也向老师辞掉了当班长的职务。在去年年尾的恳请晚会,校长希望每一个年级都能自愿呈现一个节目。我们的班主任是训练乒乓校队的老师,她酷爱乒乓,所以老师自行决定要我们五年级组的同学表演乒乓操。

老师一开始选了乒乓校队的同学,也许因为人数问题,老师问谁还要参与表演乒乓操。“都说是自愿的”我心想,因此我没有举手,因为我不喜欢打乒乓和跳舞。恳请晚会之后,没想到老师在班上秋后算账,骂那些没有参与这支舞蹈的同学包括我。老师第一个就是骂我,说班长就应该要带头参加表演,做个榜样给同学们,当时我心想为什么呢?为什么班长一定要带头的吗?老师骂完我后,我当场流下眼泪,因为校长都说明了是自愿的,我感到很不满,愤愤不平!经过这件事后,我下定决心,明年不要当班长了。

今年开学,没想到我们的班主任居然换了。新来的班主任不认识我们,所以老师说谁在去年当班长的,今年当多一次。我一听这个消息很抗拒,因为我在去年已经说了今年我一定不要再当班长。我曾和老师提起过我不要当班长,但老师说我能帮得上忙,所以老师拒绝我的要求了。

在今年七月,老师说学校将举办马来文讲故事比赛。没想到新的班主任和去年的班主任一样,也同样说班长要带头参加这个比赛。我跟老师说要是班长一定要参加,我宁愿不要当班长,但老师让我再考虑考虑。就在一次的道德节,课本有一篇章节是说投票选领袖,其他的同学就建议老师来个投票选班长,老师也同意了。我赶紧和要好的朋友说不要投我。最后,我终于不用再当班长了。

老师,您的书里有写关于收集糖果纸。您在收集糖果纸时,您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角落,非常细心。而我在收集橡皮擦时,根本没把这当一回事,有时我看橡皮擦掉在地上我也不理会,最后我还把收集的橡皮擦给弄不见了。我很羡慕您有朋友和您一起收集糖果纸,而我的朋友宁愿打游戏都不要和我一起收集橡皮擦。

 在这本书里令我印象深刻的人就是菜刀。菜刀的台湾腔太好笑了。他说:“老书(师),要滑(罚),滑(罚)我好了,橡皮筋树(是)我打的!”这句话深深地刻在我的脑海里。要是我们班有像菜刀的同学,一定能带给我们欢乐。

在众多老师中,最令我印象深刻都老师是您的英文老师。您模仿她把嗓子提高八度,又娇又尖地说:“Good morning everybody !”我们的华文老师叫我们模仿,结果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做到。桂老师,我很好奇您是怎么样做到的。

看完《班长下台》,我意犹未尽,希望还有机会能再读到您的故事。

身体健康

                                                                  铭锋 上

10月20日

导师寄语

铭锋因为自己也经历过“班长下台”,所以对这个故事有特别深的体会。他表达出了当班长的无奈,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听见了班长的委屈与心声。幸好他最后找到了一个让自己逃脱再当班长的方式,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我相信这样的经历对铭锋来说,将会成为他求学生涯中独特又难忘的回忆,或许还有机会写出另一本属于他自己的《班长下台》哦!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