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优秀奖

小的时候,我的家人都很爱我,幼稚园老师也对我很好,所以,我便变得很骄傲自大。当时我还把哥哥的巡查员簿子带到幼稚园去炫耀。那时候的同学还不懂“巡查员”要怎么读,我一个字一个字读给他们听,还告诉他们我以后一定会当上巡查员的。现在回想起,才发现以前的我好幼稚哦!

          当我升上一年级时,我非常讨厌班长和副班长。我觉得他们都很嚣张,心想为什么老师就是不选我当班长呢?难道我没有他们棒吗?后来我发现赛跑是我的强项,所以每当上体育课有赛跑时,我一定竭尽所能超越他们,我心里就特别开心。

      没想到才不到半年,我班的副班长已经换了两个。他们被撤职的原因不是没做功课就是很调皮。不知道为什么,当他们被拿下副班长领带时,我心里暗暗高兴,心想“终于啊!你终于被换掉了,活该!”

      但我万万没想到,我自己竟然被老师选上当了副班长。我心里特别兴奋,但同时我也告诉自己尽量不去做那种会让人讨厌的副班长。

      有一天,老师带着我和班长到二楼的办公室处理事务时,我班的同学–陈宇衡跑来向老师报告班上吵闹的情况。当时老师很忙,没办法立刻回班看管学生,所以就叫我先回班维持秩序。

      我们的课室是在底楼,我才刚下楼,人还没到课室就听到了我班同学的喧哗声。当我进班时,我看到班上好像在打仗一样,没有一个人是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的,有的人在玩纸飞机,有的人在和同学大声聊天,甚至还有人在玩剪刀。那个在玩剪刀的人就是我平时看不过眼的晨辉名,他长得非常高,平时态度还非常拽,我很不喜欢他。看到这一幕,我立刻走上前一把就抢走他手上的剪刀。

      没想到他劈口就骂我,“你干嘛拿我剪刀?我玩剪刀关你什么事?你以为你是副班长就很了不起啊!”听到这些话,我也怼了回去:“我就是比你大!我不是了不起,是老师要我看着你们,你玩那么危险的东西,我当然有权利阻止你。”

      辉名知道他说不过我,便用蛮力把剪刀抢回来。“咔擦”的一声,我的衣服就这样被剪破了一个洞。我知道比蛮力我是比不过他的,所以当下的我只好跑出课室,一路跑到办公室去。

      我一直告诉我自己不能哭,因为一哭就表示我输了。我努力的忍着眼泪,一路憋到办公室找到老师后,一口气把事情都告诉了老师。老师知道不行了,只好放下手上的工作回到课室。

      老师一边安慰我,一边教训辉名。我心里偷偷暗笑,原来他也有今天啊!从此之后,我们都看对方不顺眼,时常互相找茬,动不动就吵起来。有一次,我俩还因为一点小事而打了起来,老师一看到就马上叫我们住手。班上的同学有的拉住我,有的拦住他,我们死死地瞪着对方,好像要把对方给吃掉似的。我心想,只要同学一放手,我一定会马上送出一拳,狠狠的在他脸上留下我的拳头印。

      没想到,老师狠狠地骂了我们一顿后,竟然要我和他到操场赛跑。结果当然可想而知,我就是那胜利者。可没料到之后,老师又要我和他比赛画画,还让同学们当评审。这一次,我彻彻底底的输了,因为画画可是辉名的强项啊!他只要看过一次就能把那个东西画得栩栩如生,而我就算看了十次都未必画得出来。

      原来老师这么做是为了要我们看到双方的优缺点,让我们知道每一个人都是独特的,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从那时开始,我就向他学习画画,而他也要我教他如何跑得更快。虽然我们有时还是会吵架,但最后还是会和好如初。

      “都要毕业了,还在那里吵架,你们不会腻的吗?”这是我们的老师经常和我们讲的一句话,熟得我们都能倒背如流了。我们同班六年,今年的我们过得有点不一样。因为新冠肺炎的肆虐,我们不需要应考六年级检定考试,这对我和辉名来说确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但同时,我们也失去了很多东西,例如:我们无法一起参与毕业旅行,不能一起跑步等等。现在我们连毕业典礼都还不确定能不能举办,真的让人很难过啊!

           这样的情况是史无前例的,是任何一届的六年级所无法体验到的。毕业在即,意味着我的童年也将结束,我虽然很不舍我的同学和老师,但我始终都得学习放下。我希望还能见到我的同学,就算以后不常见面,但希望大家彼此心里都会为对方留下一个位置,那就够了。

导师寄语

玟纬, 你的文字表达能力很强,偶有一两个充满时代感的词汇蹦出来,似乎有魔力吸引读者追读你那独一无二的童年。虽然文章看似仅围绕着校园生活的琐碎事,但在平凡的课堂剪影中却带出非比寻常的人与事。你和同学辉名在班上因矛盾冲突而打起架来,老师却巧妙地以赛跑和画画的比赛方式解决了你俩之间的心结。你很幸福哦,有缘遇到这位特别好的老师,让你在活动中看到双方的优缺点,感悟到人虽不完美,但每个人都是独特的。玟纬,你也善于把时事写进文章,如因新冠肺炎的肆虐而取消六年级检定考试、学校不能举办毕业典礼、没有毕业旅行等,这史无前例的接二连三事件,确实为你这篇文章点题了。你具备写作人的潜质,希望你能继续默默耕耘,努力创作,将来成为一名出色的作家。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