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寻人启事

十二岁那年,你告诉我会把搬家后的新地址写在信里寄给我,还没来得及收到你的来信,我也搬家了。就这样,我们失去了联络,转眼已快12年了。最近看了匪我思存写的《东宫》,中原太子李承鄞抓了100只萤火虫送给西凉九公主小枫,那一晚有无数萤火虫腾空飞去,像是千万颗流星从指尖掠过,是一个如梦般美丽的夜晚。这让我想起,有个男孩儿,也曾在我十二岁那年送我闪着光的萤火虫,十二只,不多也不少……

你说十二只萤火虫,送给我,也送给我们即将逝去的童年。犹记得那一晚,你在我家竹篱笆外吹口琴 “珍重再见”。当时,我还不识趣地叫你吹小声点儿。接着你从裤袋里掏出一个玻璃瓶,里头有漂亮的绿色小星星。那一晚,我俩隔着竹篱笆,凝视着绿幽幽的神秘之光,我说了一个有关萤火虫的故事,我们俩笑得坐倒在地上,打翻了瓶子,萤火虫就统统飞走了。那一晚你说你为了送我萤火虫,闯进教堂后面满是坟墓的林子,还说你不怕鬼,你有吐不完的口水。是啊!小时候的我天不怕地不怕,还特别爱听鬼故事,而你总会说给我听。你这个 “大头鬼”,你还好吗?我们还曾隔着竹篱笆拉勾勾,你承诺做完功课就会到我家竹篱笆外吹口琴!竹篱笆、口琴、十二只萤火虫、拉勾勾…… 十二年过去了,这仍是一段特别美丽的回忆。

升上中学后,没有人再像你一样,会和我说鬼故事,也再没有人问我如果遇到鬼会怎么办。当然再也没有人为我吹口琴和送我萤火虫了。升上中学后,我爱上了运动,还会和火车赛跑呢!说来好笑,小学毕业前我和你之间有很多小秘密,可升中后的我却和火车之间有很多秘密。你还记得 “金龙鱼”吗?

一次在学校的操场上,“金龙鱼”又像只嗡嗡的蚊子来烦我,还追着我来打,惹得我十分生气。当时值日的你把一桶冰水浇在他的头上,冻得他不能动弹,像根冰棍儿似的,立在操场上。没想到,老师生气了说我们两个欺负一个,非常糟糕,就该打。明明就是“金龙鱼”先惹我的,我有什么错啊!但是老师还是打了我。那天回家得路上,你问我疼不疼,我说疼,你就拉起我被老师鞭得红红的手,往自己脸上摁了一下,笑着对我说:“好啦!”我当下心里觉得暖暖的,比在火炉旁,吃着火锅还要暖。这种暖暖的感觉,我都还记得。在班上,住在同一个村子里的只有我们两个,我多么希望还能有机会和你一起走在那“回家”的路上,聊聊这些年来我们的经历,还有成长。考上第一志愿的你,现在还是这么厉害吗?我现已是一名作家,从事着我最喜欢的文字创作。我写了很多有关童年的故事,是我怎么也忘不了的从前,这当中,有你。

永远到底有多长?联考发榜后的一天,你写了一封很短的信给我,就只有56个字,信中最后一句写道:保持联络直到永远。可没想到之后我们一个在北,一个在南,数十年过去了,始终无法相遇。我不想再去想永远有多长,特写此寻人启事寻君叙旧。中秋节快到了,我会和家人回老家一趟,约君于中秋月圆夜在“美心冰果店”门前见。如有要事不能赴约,请联络报馆以获知我的联络号码。这一次,我俩一定要保持联络,直到永远……

不见不散。

      阿桂桂           

2020年8月2日

导师寄语

非常感性和非一般的“寻人启事”,悠悠的思念之情随着最后那句“我俩一定要保持联络,直到永远……不见不散”,仿佛荧光点点的萤火虫弥漫夜空,隐隐约约地传来“珍重再见”的悠扬口琴声……好美的意境啊!苑霓有非常好的叙述描写能力,十二年前的童年往事娓娓道来,感情真挚,相信周君读了一定会深受感动,如期赴约。惟要多留意文中的时间数量词宜前后一致,之前两回提及已失联十二年,文末却用“数十年过去了”,感觉上似乎加倍了时间啊。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