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铜奖

新冠疫情爆发,很多受害者染病隔离,有的甚至失去生命。3月18日,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实施“行动管制”禁令,全国停工停课,人民必须安守在家,避免外出。人民收到消息后,蜂拥而至前往超级市场贮存粮食作物和购买日常用品。我不想上巴刹,因为人潮拥挤,提高感染机率。我也不想到购物中心,因为货架上的物品已经被人民抢购一空,所剩无几。我突然想起“猫哈拉商店”能帮助我解决难题。我决定找亲自拜访猫哈拉商店的老板-白菊丸购买神奇物品“百味树”。

“百味树”是一个神奇的物品。当它果实成熟的时候,果实有鱼形、栗子形的、蘑菇形的,还有柿子形的、桃子形的、苹果形的,甚至还有白薯形。每一颗果实的味道也都不一样,例如:鱼形果实是鱼的味道;栗子形果实是栗子的味道;蘑菇形果实绝是蘑菇的味道。有了“百味树”,我就可以足不出户留守在家,不去超市也不须叫外卖,坐在家里填饱肚子。白菊丸不愿收下我带来的钱币,但它要我答应一个条件。它要我在三天内缝制好100个棉质口罩,然后送给站在前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我左思右想,如何完成这项神圣又伟大的任务。

        我突然想起擅长缝织“百家被”的奶奶。曾经,日新小学B校举办义卖会时,奶奶就花了三天三夜的时间不眠不休地缝制百家被,然后捐给学校义卖。奶奶把获取的款项全数捐给学校筹建课室礼堂。无奈,现在奶奶患上感冒,日夜服药,只能躺在床上休息歇着。妈妈建议到Youtube寻找视频,然后吩咐一家大小同心协力完成缝制口罩的任务。爸爸负责操刀剪栽;妈妈负责缝制口罩;哥哥负责穿耳挂,我则负责消毒工作。每一个步骤,我们都一丝不苟,高效地赶进了口罩制作的进度。

        三天三夜后,我把制作好的口罩拿到“猫哈拉商店”。白菊丸点算后,点头微笑表示非常满意。它说“前线工作的医务人员为了救治老百姓,冒着生命的危险投入工作,我们应该让他们有充足的防护装配保护自己”。我从白菊丸的手中接过“百味树”的种子,然后撒在园子里,期待它能开花结果,让我们有充足的食物充饥。如果有剩余的食物,我也要赠送给左邻右舍,甚至流浪在外的弱势族群,让他们能够感受人间温暖,爱在无边!期待可恶的病毒永远消失,疫情早日平息,那么人民就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了。

导师寄语

睿峻的故事延续了《猫哈拉商店》的想象力,疫情期间,如果能在猫哈拉商店买到“百味树”那真的太好了!另外,睿峻故事中的白菊丸不愿收下钱币,而是提出要他在三天内缝制好100个棉质口罩,送给抗疫的前线工作人员,这样的安排非常契合白菊丸的个性。阅读睿峻的故事还让大家看到了他的真、善、美。

更多得奖作品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