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 朱自强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主要分为理念研究和教学方法制定两大板块,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了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
刘雅琳
2023年12月29日
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
朱自强
此书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1. 在反思”工具论“语文观的基础上,提出了”建构论“的语文观。”建构论“语文观对于认识语文学科具有重要价值。 2. 深入论证了儿童文学既是对小学儿童进行文学教育的重要形式,又是发展小学儿童的语言的最佳资源,更是小学语文教育的根本的思想方法。 3. 不仅在语文观上进行理念上的创新,而且提出了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和儿童文学分级阅读的原则,这些原则为一线教师更好地开展儿童文学教学提供了非常好的参考。 4. 创设的儿童文学教学”十八法“具有实践性和应用性,值得一线教师予以重视。

一、理论建构的重要性

中国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的观念正在发生深刻的改变。我认为其最重要的标志之一是锐意改革的小学语文教师正在有意识、有规模地将儿童文学引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践。我所说的“儿童文学”并不是指语文教材中的似是而非的所谓教材体“儿童文学”,而是指那些自然的、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践的现场,有越来越多的语文教师重视并运用儿童文学这一珍贵的语文教育资源。

以我对目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运用儿童文学的情况来看,虽然也有一些很到位的方法上的操作,但是就大多数情况而言,自觉地、高效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方法还是普遍性缺少。造成这种现状的直接原因,就是小学语文教育研究领域对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方法,在理论上缺乏自觉、深入的思考和建构,在实践上缺乏系统性的总结。

我认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由两大主体构成,一个是儿童文学阅读教学(即本书的研究对象),另一个是说明文阅读教学。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法研究,如果不具体化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和说明文阅读教学法,都将是不同程度的不接地气的隔山打虎、隔靴搔痒式研究,对于小学语文教师的阅读教学实践,难以提供更为直接、更为有效的帮助。

因此,我认为,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法研究,应该具体化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当然,教材编写也应该尽快实现儿童文学化)和和说明文教学法研究,而小学语文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研究,应该尽快进入一个方法论的阶段。

什么是方法论?简单说,就是自觉用某种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并取得很高的效率。在古希腊语言里,“方法”这一概念是由“沿着”和“道路”两个词组合而成,意为“遵循某一道路”,而到达某一个目标。因此,方法可以指引、帮助我们走向正确的道路。

方法论会对一系列具体的方法进行分析研究、系统总结并最终提出较为一般性的原则。进行方法论研究,需要进入理论的层面。

理论是什么呢?按照爱因斯坦的说法,理论决定着我们所能观察的问题。美国文学理论家乔纳森·卡勒在他的《文学理论入门》里说:“一般说来,要称得上是一种理论,它必须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解释。这还不够,它还应该包含一定的错综性……一个理论必须不仅仅是一种推测;它不能一望即知;在诸多因素中,它涉及一种系统的错综关系;而且要证实或推翻它都不是一件容易事。[1]”卡勒针对福柯关于“性”的论述著作《性史》一书说:“正因为它给从事其他领域的人以启迪,并且已经被大家借鉴,它才能成为理论。[2]”举阐释儿童文学的话语为例,“儿童文学就是大人写给小孩子看的文学”就不是理论,而是“显而易见的解释”,“儿童文学是现代文学”,“儿童文学是儿童本位的文学”则是理论,因为它们“不能一望即知”,“涉及一种系统的错综关系”,“要证实或推翻它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无论是何种学术研究(包括实践性学术研究),建构理论都非常重要。按照爱因斯坦的说法,理论决定着我们所能观察的问题。对小学语文文学阅读而言,没有理论,就没有方法。没有具有高度的理论,就没有高度有效的方法。只有建构理论,才能帮助我们看清儿童文学阅读教学的方向,以及厘清设计阅读教学法所应该遵循的原则。没有理论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既是语焉不详的,又是词不达意的。

我说方法论就是自觉地用某种方法来观察事物和处理问题,这个“某种方法”对于跨学科的语文教育来说,就不是单一的某一种理论,而是整合多个学科理论资源的方法。作为小学语文教学论的儿童文学阅读教学法研究,同样需要具有跨学科的理论整合性。

(待续)


[1] 【美】乔纳森.卡勒著,《文学理论入门》,李平译,译林出版社2013年版。

[2] 【美】乔纳森.卡勒著,《文学理论入门》,李平译,译林出版社2013年版。

来源:

朱自强(2015)。绪论:儿童文学阅读教学亟需理论和方法小学语文儿童文学教学法(7-22页)。南昌: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

分享:

发表回复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