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天蓝色的彼岸》

你活着时,会不会想着死后的生活?会不会好奇死后去往哪里?活着有什么意义?相同的,去往另一个世界的人们也会在想“死亡有什么意义”,有着许多未知数。

【英】亚历克斯·希勒著,吕良忠译《天蓝色的彼岸》


故事的主人公——哈里年幼就去了另一个世界,小心翼翼地骑自行车,没超速、没犯傻、没闲荡,可就是不知从哪儿冒出来一辆卡车,发生了事故。哈里一到那个世界就排队登记,是的,你没听错,去到那个世界是需要登记的,登记后会得到资料卡,一张只写着“他乡入口”的资料卡,没提到“出口”。

那里有很多的树,还有小路和长巷,以及转角和远方的田野。还有着上面写着“此路通往天蓝色的彼岸”的路标。迷茫的哈里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什么时候才能去往天蓝色的彼岸,也许是因为初来咋到,也可能是还有心愿未了,直到……

他遇见了阿瑟。阿瑟带他偷偷溜回人间,当然,是以幽灵的方式回去的。哈里回到了学校,见了老师、朋友,还回了趟家,见了爸爸、妈妈和姐姐。他想向他们道别,向姐姐道歉。

如果可以选择,我会好好和你说再见。但“如果”也只能是“如果”,事情早已发生。

哈里:“如果我死了你会后悔的。”

姐姐:“不,我才不会呢!我高兴还来不及呢!”

已经去往另一个世界的哈里想着——“我不想找回整个人生,我只想找回最后的那十分钟。我只想改变我曾对姐姐说过的话,改成“再见,阿蛋,我爱你”或是“你一直都是一个好姐姐,阿蛋,尽管我们确实吵了架”。反正就是一些好话吧,至少不是令人讨厌的话。”

成了幽灵的哈里的确成功地道了歉,靠意念移动笔,在笔记本上书写了他的歉意,并表达了爱意。


我们总无法得知生命将在何时结束,待生命了结那时想改变也无计可施了,趁活着就别作出日后会后悔的事,珍惜当下。人生不能尽如意,在我们想“活着有什么意义”时,倒不如好好地、认真地过每一天,善待身边的人、事、物才是务实。

努力、小心、爱惜无比地活着,是所有优秀文学想告诉你的归根结底的哲学,是实现生命意义的最抒情的诗——梅子涵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