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青蛙和蟾蜍》

青蛙和蟾蜍这两种生物,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应该都会是——好丑或是好恶心,但是抛开外表,加上可爱的插图,会发现他们也可以是幽默的,充满了爱。读了这本书就会让你渐渐地爱上他们,深陷在他们的有意思的友爱中。
文图:【美】艾诺·洛贝尔 译:潘人木 党英台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书中围绕着两个主人公——青蛙和蟾蜍,讲述两个好朋友之间的生活趣事,两个人物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却又表现出相当默契的友情,促使着故事有趣的发展,内容充满着纯真又真挚的友谊能让读者会心一笑。这套书共有四册,每册都会讲述几个尤其的故事,层层地引导读者意会主人公之间纯粹的友情,在轻松愉悦的情节中感受和思考,到底何谓友情,没有尔虞我诈,更没有勾心斗角,只有纯真和爱之后的感动。

故事分享一:等信(节选自《青蛙和蟾蜍——好朋友》)

蟾蜍难过地坐在走廊上,原因是每天等都等不来一封信,信箱永远都是空的,青蛙陪着蟾蜍一同伤心难过。过不久,青蛙急急忙忙回到家中,写了一封信,读到这你应该就可以猜到了,青蛙写了一封信给蟾蜍!青蛙拜托了老朋友蜗牛帮他送信后,就跑回蟾蜍家,三番五次地催促蟾蜍去等信。蜗牛没办法急送呀,心急的青蛙也就道明了自己是寄信人,还说出了信件内容。结果显而易见,两人继续等信,四天后,接到信的蟾蜍高兴极了。

故事分享二:明天(节选自《青蛙和蟾蜍——快乐时光》)

蟾蜍起床后,叹气道:“真烦哪,整个屋子乱七八糟,收拾也收拾不完”,如果你以为说完这句话的他会就此开始收拾,那就错了,蟾蜍只会说“明天收啦!”。走进屋子的青蛙,指出了屋子的脏乱,掉在地上的长裤和外套、堆满洗碗槽的盘碗、满是灰尘的椅子以及没浇水的花草。蟾蜍嚷嚷:“明天!明天都会做啦!”,但过不久蟾蜍又想到了他明天要做的事很多,就着手开始一点点收拾。猜猜看蟾蜍有没有做完家务,他收拾完后做了什么事?(这简短的故事叙述没办法实际带出书中的有趣,读实体书的当下真的觉得蟾蜍超可爱!)

除了以上的故事,《青蛙和蟾蜍》里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哦!

读后感:时不时翻阅这套书都会深陷其中,在于故事的幽默,在于主人公之间的友情,更惊叹于作者的叙事手法。明明可能只是个生活中微乎其微的片段,但在作者的笔下竟可以如此动人,故事中可以发现青蛙成熟还会照顾人,蟾蜍就相对单纯,但两人的性格刚好就相得映章,为平淡的生活擦出了特别的火花。加上《青蛙和蟾蜍》除了有优美有趣的文字,还搭配着有趣的配图,丰富了故事的整体画面感,给人无限的想象力。此外,每段故事还可以于无形中引人思考,比如故事二并没有直接地说明需要今日事今日毕,但就是能在故事中带出这道理,况且简短的故事还做到前后呼应,开头是刚睡醒的蟾蜍,结尾是说了想自由自在过一天的蟾蜍拉起被子睡觉了,不禁让人感受到蟾蜍的可爱。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