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流鼻涕的秋天》

啊,啊,啊,啊——阿嚏!这是打喷嚏的声音没错。 试想一想,如果你上课的同桌在一节课要打二十次喷嚏,平均每两分钟一个,还会喷出又脏又恶心的鼻涕,你会喜欢他吗?
作者:蒋军晶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上面提到的“喷嚏大王”就是这本书的主角——秋天,他一节课要打二十几个喷嚏,平均每两分钟一个,打喷嚏的同时还会喷出很多鼻涕,又脏又恶心。他的考试分数永远是全班倒数,班上的同学几乎没有人喜欢他。照理来说这样的学生,老师应该避而远之。反常的是,新来的路老师居然说秋天是她的“宝贝”:她会奖励秋天从国外带来的糖果,会用缜密的推理为秋天洗脱嫌疑,会让全班同学用放大镜欣赏秋天的作文……在她的班上,秋天再也不是一个“例外”。

我原以为书中的主人公秋天是个令人厌恶,破坏纪律的傻学生,但再仔细看下去,他又何尝没有一颗柔软,仔细的心呢?不仅如此,更让人惊讶的是,他并不是老师口中所说的“弱智”,甚至智商可能还超过常人,那为什么老师们还针对他呢?难道就只是为了提高成绩,就伤害他的自尊心吗?他的家庭环境也迫使他成了一个不擅表达情感的孩子,他的日记也体现出他善于观察,记忆力极强的优点。只能说,秋天仿佛生活中被压迫,被父母和社会抛弃的人,很多人都不能像秋天一样幸运,有着善解人意的路老师去帮助他们,只能从此一蹶不振,成为真正的“弱智”。

路老师是个真正的好老师。对待秋天,不是任他“例外”,而是努力发现他的优点,使他自信起来。路老师说:“秋天是一个作家”。的确,秋天写的小诗有种高级的幽默,无人能比。“我最伟大的杰作是——把一些人的心涂黑,因为它们已经黑了”,这种富含哲理与幽默的句子,就来自秋天的诗。路老师还用强烈的语气刺激秋天,让秋天不觉得自己例外。路老师说:“你说你有什么特别?如果你真的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你就没资格待在这里。”

在这本书中,殷老师和路老师对待秋天的方式天差地别。先看殷老师,她把自己全身心力都投入教学,尽自己所能提高班级的分数,严厉对待学生们,让人见了她就胆战心惊。她对于秋天这样的学生很苛刻,怕秋天拉低班上的考试总分数。再瞧路老师,她在刚来到这个班时,就开始努力营造出一种轻松的气氛,很快与学生打成一片,也逐渐让同学们善待秋天。同时,路老师也曾说过·:“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害了你们。”要让学生既有好成绩,又不在面对老师时害怕,我们什么时候能做到这样,这也许还是个无解的迷吧。

在路老师的带领之下,秋天的春天还会远吗?

读后感:

只要稍微和别人不一样,在这个社会都不会被善待,就像故事一开始提到的秋天,大家都认为他是弱智不喜欢他。幸好在秋天的成长道路里,遇到了路老师,是路老师帮助他发现自己的闪亮点。成长的路上,谁也不是一帆风顺,不要把自己当成“例外”脱离社会,也不要把别人归类进“例外”的行列。欢笑、泪水、悸动、压抑,都是成长的酸甜苦辣。我也深刻体会到,有一个好老师很幸运,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和秋天一样幸运,遇到懂得欣赏他的路老师。希望所有老师们都可以发现像秋天这样的学生的优点,成为他们的路老师。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