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公鸡的新邻居》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白色的公鸡。它生活十分规律。每天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玩耍、一个人睡觉。虽然生活日日都是一个人,但它乐在其中,享受着这份简单又快乐的生活。直到有一天,一位特别的朋友以邻居的形式出现在公鸡的视野中,一个妙趣横生又意味深远的故事就此展开……

森林里,有两间房子。

红屋顶的房子里,住着一只公鸡。

蓝屋顶的房子里,没人住。

公鸡在太阳升起来时,起床。太阳落下去时,睡觉。*当然它也会自娱自乐*

直到有一天,隔壁好像有谁搬来了。公鸡好高兴!它在蓝屋顶的房子前走来走去,都没看到人出来。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 还是没见到这位新邻居。公鸡想:他应该要来打招呼呀!是不是搬家太累了?算了,还是一个人自由自在!不过,两个人一起玩,会很高兴吧?

公鸡:“还是想见一见啊!”

于是,公鸡写了一封信给邻居,想邀请新邻居来家里玩。好消息是,公鸡马上收到了写着“明天一定来”的回信!公鸡高兴极了,他打扮、煮菜、布置客厅,但是他等啊等、等啊等,从白天等到晚上,新邻居迟迟没有出现……

公鸡写给新邻居的信。

咦,邻居是发生了什么事吗?怎么不出现?邻居到底是谁啊?

在这里,我想请各位读者先猜一猜公鸡的邻居是谁,谜底在接下来的文字中会揭晓。

读后感:

这个故事将两种作息完全不同的动物巧妙地融合在一个故事里。它们的习性不同、生活习惯日夜颠倒,但它们却对彼此好奇,相互都渴望“友情”的到来。碍于它们生活习惯的差异,这对朋友的见面可是等了好久才发生的。如果没有遇见新邻居,公鸡也许不知道自己内心深处原来也很渴望友情的到来。新邻居到来后,它竟然主动出击,给邻居写信、布置房子、打扮、烧菜,一切只为了迎接自己的新朋友。

其实,公鸡若想我行我素固然没问题,可谁又会拒绝友情可能带来的愉悦和感动呢?

于是,这两个小动物相互等来等去的过程变成了故事的焦点。读者也越来越期待见证这一段友谊的诞生。

它们的故事不正也反映了我们在交朋友这件事的过程吗?我们都渴望认识新朋友,但内心却早已筑起了一道厚厚的墙,想对人示好,也要思虑再三。有时候,对朋友也会有很多猜想、心里反复设计着各种假设,就像公鸡在猜测新邻居为什么没出门时一样,“咦,还在睡觉吗?还是出门了?”、“是不是搬家太累了,起不来呢?”但也正是从这些细节中,我们看到了公鸡在一次又一次见不到新邻居的失望中,依然保持着它对友情的期盼和热情。

当你坚持着自己的最真诚的善意和诚意时,友情的花自然会到来。

在简单浅显的叙述中,隐藏着最基本的交友原则:即使是性格、习惯差异巨大的人,也可以成为朋友,只要我们像公鸡和猫头鹰那样,本着“真诚”去交往。

-格子姐姐

书名:《公鸡的新邻居》

作者:(日)岸良真由子 文 / (日)高畠纯 图

译者:彭懿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