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伤痕岛》

十六名被管教的“不良少年”、犯了无法被原谅的事情,聚集到这一座令人窒息被深海包围的孤岛。一些颐指气使冷酷残忍的大人,还有古老神秘的灯塔与一场突如其来的强劲风暴......

故事开头,主人公乔纳森登场,摇摇晃晃的小船,昏昏沉沉的他,去到一座封闭的岛屿。岛上唯一的建筑便是由疯人院改建而来的管教所,海浪吞噬着堡垒,透着阴森森的压抑感。进入管教所的乔纳森遇到了以将军为首冷酷无情的管教大人们,经历了泼冷水跪忏悔凳和饿肚子的种种惩罚。十六个犯过错的男孩过着牢狱般的生活,还要写信欺骗家里自己的生活一切都好,不然晚饭就没得吃。

戏剧性的是,在一个雷雨天,剑指天空的将军和大人们被闪电击中身亡,男孩们起初手足无措,后来决定隐瞒消息独自留在岛上,过自由自在没有大人约束的生活。可是没有了大人,就意味着绝对的自由吗?男孩们之间也有了等级有了规矩有了惩罚,头头塞巴斯蒂安不知不觉变成新的“将军”,统治着其他十五位男孩。乔纳森和小伙伴探索堡垒里的秘密,无意中发现了一个隐秘的图书馆,认识了生在岛上长在岛上的图书管理员和他的宠物—巨鼠九十九。图书管理员借给乔纳森许多关于历险与成长的书籍,乔纳森也在睡前燃着烛光为男孩们朗读书里的故事,十六个少年有着各自不同的过去,可是此刻聚在此地的他们,如乔纳森所说“在这儿,我可以什么也不是”

十六个怀揣着各自秘密的少年,作为一个被忽视的群体,被成人世界贴上了“痂子”“社会渣滓”的标签,可当大人们消失,他们开始独自摸索生活、认真自我,他们所展现出的丰富而复杂的情感令人惊讶也心疼。在自我管理和与同伴建立关系的过程中,这群男孩都不断成长着变化着,为了明白自己究竟是谁可以成为谁,也为了摆脱过去那些黑暗的秘密所带给他们的束缚。这里的确是一座布满伤痕的岛,可累累伤痕背后,却又看的到少年们勇于信任彼此自我救赎的明亮完好的心。不一样又怎样,这是最后男孩们领悟到的道理。

读后感:

《伤痕岛》是一个充满悬念的故事:乔纳森到底犯了什么罪来到这个岛上?监狱深处的轰鸣是什么?整座岛会被吞噬吗?孩子们会得救吗?…… 读者就被这些悬念牵着走,一直到结尾,狠心的作者也没有给我们一个肯定的答复。我看完了结尾其实也是一头雾水,究竟男孩们有没有离开伤痕岛,结局是开放和留白的。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不得不在过去与现在,光明与黑暗,软弱与坚强,孤寂与温暖,迷寂与信心,生与死,快与慢,近与远,好与坏、善良与邪恶,哀愁与欢乐,表扬与批评,充足与缺乏,冲突与和谐,卑鄙与高尚,分裂与统一之间斗争,做出一个个艰难的选择。书中我最喜欢的场景是乔纳森给孩子们读故事的夜晚。孩子们主动被故事吸引等着乔纳森读《鲁滨逊漂流记》等。第二个场景是书中的小霸王,怎么也不愿意离开岛,其实只是无家可归的可怜人而已。这些孩子就像身处的监狱岛,被海浪冲刷出一道道伤痕,但内心也在渴望爱,拥有爱,但大人们懂得吗?读完后我也在思考,我改天是不是也会变成书中的大人,给孩子们带来无形的伤害呢?

作者:文/ [美]丹·格迈因哈特  译/ 杨家盛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