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看得见 看不见》

我来到了一个星球。星球上的人有三只眼睛,其中一只长在后脑勺上,所以他们能同时看见前面和后面。但,我看不见后面...

我是一名宇航员,我的工作是探索不同的星球。

这次,我来到了一个新的星球。

这个星球上的人有三只眼睛,其中一只长在后脑勺上,所以他们能同时看见前面和后面。

外星人发现我看不见后面,替我感到可怜,还让大家给我让路。

但,只因为“看法”不一样,大家就对我特别关照,反而让我有一种奇怪的感觉。

后来,我发现这个星球其实也有后眼天生就看不见的人。

一想到有人跟我一样,我心里就踏实了。

这个星球,还有天生每只眼睛都看不见的人。

他感受到的世界和我很不一样。

例如:他们用录音记录行程,而不是写下来/ 外出用拐杖/ 东西都放在固定的地方,不然会找不到。

看不见的人通过声音、气味和触感知道很多事情。

看的见的人和看不见的人,感受世界的方式完全不同。

我:”眼睛看不见的世界,好像也挺有意思的。“

三只眼睛都看不见的外星人:”咦——我还是觉得,眼睛看得见更有意思。“

其实,每个人都不太一样,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特别的看法和感受。

如果大家能够一边需按照彼此的相似点,又能一边欣赏彼此的不同,那就太好了。

读后感:

当我们遇见和自己相似的人时,我们会感到心安,因为”相同“意味着安全感;遇见和自己不同的人时,我们会担心对方不知道能不能接纳我们的”不同“,而感到紧张。其实,这个世界每个人都属不同的。就像作者在书中告诉我们的,每个人都不同是必然且无法改变的,但更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的不同,接纳和欣赏彼此的不同。

我们的身边总是有和自己不太一样的人,比如书中那个”三只眼睛都看不见的外星人”,但他可以用身体、听觉、触觉、嗅觉去感受世界,只是和我们的方式不太一样而已。通过作者在这本书的视角,我第一次那么近距离的接触有视觉障碍的小伙伴的世界。他们需要的不是同情,不是在街上对他们的回避,而是了解他们的世界,因为不同不是错,这个世界总有人是相似的。

一边寻找彼此的相似点,一边欣赏彼此的不同,那就太好了。

听上去好像很难,但做起来也是非常简单。

书名:《看得见 看不见》

作者:【日】吉竹伸介

出版社: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

童年书相伴公众号